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中美贸易谈判 港媒:主战场其实在这一领域

率团访华进行贸易谈判的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
率团访华进行谈判的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

记者/主持人:韩梅

今天(5月3日)起展开一连两日的贸易磋商。有分析认为,真正左右中争的,并非只是两国间的贸易逆差,而是领域入侵全球的野心。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启程前提到美中每年高达3,750亿美元(约合23,956亿元人民币)的贸易逆差,表示这一问题一定要解决,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就通过关税手段。但香港《经济日报》今天评论认为,双方真正的战场在科技领域。

本次代表团成员、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启程前就明确将矛头直指北京目前推动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称这是对美国经济及下一代就业的一大障碍。

不过《纽约时报》今天的一篇评论显示,双方在科技领域的矛盾并非简单的经贸问题,其核心在于:中共强权下的中国科技公司必须与当局合作,成为管控民众的工具,才有机会成长为巨头。

文章说,美国公司有时也与政府合作,但“在美国,不同的观点可以在法庭上得到充分讨论,中国的司法系统则由控制”。

文章举例说:中国最受欢迎的短信和社交媒体服务平台微信,已经成为中共监控人们言行的重要工具,有报道称,政治活动人士因微信上的对话被跟踪;聊天记录已成为法庭上的证据;警方已经在利用微信的母公司腾讯监控公共活动的人群;直到最近,腾讯网站还称其云服务帮助共产党“规范和简化了党建工作”,但在《纽约时报》向腾讯询问此事后,那个页面被删除了。

文章还提到,科技公司搜狗首席执行官王小川最近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如果你能清楚地认识形势,并能与政府共振,你将得到很大的支持,但如果你的本性是说,‘我要自由,要跟国家唱反调’,那你现在可能就会比原来更痛苦。”

(报道说凤凰卫视后来删除了这段内容。搜狗也拒绝对此置评。当然,熟悉中国局势的人不难明白,这其中提到的政府、国家实际指的是。)

“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推出显示,北京政府未来十年的发展重点在于高科技领域。但川普政府恰恰不希望必须取悦中共政权的中国科技公司进入美国。

事实上,将信息技术、机器人、航空航天等科技领域列为重点发展对象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早在3月就被川普政府列为未来加征关税的重灾区。

被疑与中共政府及军方有关的中国科技巨头、通讯设备制造商中兴与华为,可被视为两个明显的案例,显示了双方在科技领域对抗的激烈程度。

中兴被处7年禁令、华为传被美国联邦调查局进行刑事调查之后,《华尔街日报》今天还引述多名消息人士透露,白宫可能在未来几周发布行政命令,要求与美国有来往的企业不得使用华为、中兴等中国厂商的电讯设备,因为可能构成国安风险。

除防范中国科技公司与中共政权合作危害美国国家安全之外,专栏作家林忌最近在自由亚洲电台的一篇分析中提到川普政府反对“中国制造2025”的另一个原因——中共治下的“中国制造”一贯就是偷技术、不重视契约与世界文明规则。

林忌以中兴被封杀及宣传片《厉害了 我的国》变禁片为例批评说,中共“偷取别人技术的行径,不但偷偷摸摸地做,甚至是公开以至可以举国宣传”,“偷技术偷得如此惊天动地,视世界各国如无物,如今终于踢到了铁板”。

莱特希泽日前对美国媒体批评“中国制造2025”计划后展望了这次贸易谈判:“我总是怀有希望,但事情不总是充满希望。这是一个很大很大的挑战。那里(中国)有非常不同的制度。”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美贸易谈判 港媒:主战场其实在这一领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