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厉害了,我的国》再起波澜 美媒曝片中细节涉虐待劳工

《厉害了,我的国》宣称场场爆满的背后,底下观众都在滑手机 AP
《厉害了,我的国》宣称场场爆满的背后,底下观众都在滑手机 AP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中共官方在今年3月力捧的大片《厉害了,我的国》一经上映便引发诸多争议。5月2日美国媒体指,片中在介绍一带一路时,提到的一家在非洲的中企涉虐待劳工,屡次被国际劳工组织点名。

美联社报导,《厉害了,我的国》讲述了中国(中共)在过去五年来取得的“成就”,其中在讲到“一带一路”时,提及了一家在非洲建厂的中国女鞋制造商“华坚集团”,并宣称这家公司是“传播中国影响力和繁荣的一股正面力量”。

片中,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带着4000名埃塞俄比亚员工高唱中共军队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又自比是员工的父亲,与员工一一握手笑说:“他们喜欢我,我也喜欢他们。”营造出和谐的一面。

不过华坚集团本身在埃塞俄比亚当地的员工眼中却不那么和谐。4名现任以及曾经是华坚集团的员工告诉美联社说,他们没有保护性的装备,每天被迫工作12个小时,并且不被允许组成工会。此外,他们还说中国的经理们“常常”对他们吼叫。

22岁的加里对美联社说,他每个月的工资只有35(约222.25人民币)。他还说:“如果有人不满的话,就会被指责是扰乱工作,立即被开除。”

其他员工也爆料称,低薪让他们无力负担开销、还要被迫参加军事式的体能训练、成天遭到中国(中共)干部口头欺凌。

美联社采访的一位20岁的阿勒穆指责工厂工作环境恶劣:“工厂的化学物质令眼睛和鼻子作痛,还有把能人的手剁下来的机器。他们也不知道让工人带手套!如果你拒绝不带安全护具就工作,他们就开除你。”

面对诸多员工的指控,华坚集团表示相关指控“完全不实”。

事实上,华坚投资在非洲的争议并不意外,其在劳权与人权争议上早就有不少前科。

总部设在纽约的非营利组织“中国劳工观察”指称华坚集团负责运营的工厂存在一系列侵犯劳工权益的现象,有许多工人都被压低工资或被迫加班。有消息称,该组织已经掌握了一些证据。

《厉害了,我的国》的导演卫铁受访时指出,他并不知道华坚有什么争议。他之所以把华坚集团放在这部影片里是因为该企业“将中国繁荣的经验介绍到了非洲”。《美联社》称,考量华坚负面新闻在中国境内都被封杀的情况,这情形并不意外。

华坚鞋业集团是中国著名高级女鞋代工厂,在东莞、江西赣州等地设有工厂,有二万多名工人。该公司代工生产的世界著名品牌包括GUESS、MARC FISHER、UNISA、COACH等。

“代工厂”由于没有自己的品牌,只获得较小的加工利润,也是被剥削者,要想获得更高的利润,唯一的办法就是强化对员工的管理,通过严格的管理手段压榨和剥削员工。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华坚成了大陆“血汗工厂”的代名词,不过这些消息通常被官方封杀。2017年,三名“中国劳工观察”(China Labor Watch)的调查员以工人身份进入华坚两家工厂调查违法压榨劳工的证据,遭到当地政府的扣押。

《厉害了,我的国》由党媒央视和中共官方的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片中展示了近年大陆在工程、军事方面的领先项目以及发展成就。但该片在今年3月上线以来,就引发较大争议。不但票房“打破纪录有4.7亿人民币,更是出现场场爆满的“盛况”。

美联社说,如果不是民众自己的兴趣,那就是团体组织赠票的功劳了。该媒体记者在一家影院外询问的几名观众,都不是自己买票来看电影,票是国企、政府机关或街道分发的,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部分。

同时中共官方禁止了对该片的负面评价。在大陆最大的电影评论社区”豆瓣网”上,这部片子的页面取消了网友自主评分的功能,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媒体评分8.5″,所有影评也非网友评论,而是显示来自新华网、中新网、人民网等官媒党媒。而在另一个影评网站–亚马逊的IMDb.com上,《厉害了,我的国》只获得了一颗星的评价。

近日,该片遭到大陆商业网站的封杀,找不到完整的影片资源。封杀时间恰好处于美国制裁中兴通讯的关键节点。有观点认为,中兴没了美国,已经近乎瘫痪,这直接给夸大自主创新的《厉害了,我的国》打脸,此时再刻意宣传显得不合时宜;此外,《厉害了,我的国》里面有大量技术细节可能会被美欧进一步分析,坐实是盗用、偷窃、强制转移欧美技术而引发连锁反应,不宜在关键时刻播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厉害了,我的国》再起波澜 美媒曝片中细节涉虐待劳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