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星期一

中共修宪“表决”现场 掌声背后另有“巧妙”

习近平在中共人大就宪法修正案投票(AP Photo Andy Wong)
习近平在中共就宪法修正案投票(AP Photo Andy Wong)

/主持人:韩梅

中共十三届一次会议昨天(3月11日)下午就宪法修正案进行“表决”。现场向媒体开放。记者们注意到几次掌声响起的时机颇为“巧妙”。

开始投票时,中国国家习近平当然是第一个走向投票箱。

现场媒体记者注意到,他还未投票全场就已开始鼓掌,习近平在掌声中把票投入票箱,之后中共政治局常委依序上台投票,每人投票都有掌声相伴。

第八个投票的正是有“第八号常委”之称的本届中共全国两会最大热点人物王岐山。

特别的是,他上台时,掌声突然变大。但到下一个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办主任丁薛祥投票时,掌声戛然而止。剩下的中共政治局委员投票时,只有两人有掌声——中共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和张又侠,但音量较小。

之后在主持人宣读票数时,也发生了“有趣”的一幕。

据主持人,赞成票有2,958张,反对票2张,弃权票3张,还有一张无效票。

但当主持人宣布收到的赞成票数后,全场鼓掌,掌声完全盖过了他宣读反对票票数的声音。

中共人大一直以“橡皮图章”著称,从未出现过否决提案的先例,更何况这次是就对习近平任期有影响的宪法修正案“表决”,所以这两张反对票引起外界关注。

有猜测指,这两张票风险极大,应该是与习近平政治立场不同的人所投。

但美国纽约的中国学者谢选骏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两张反对票很可能是中共自编自演:“这是中共故意安排好的,全票通过会让人感到不真实,两张反对票是遮羞布,让投票结果更具有可信性。”

本次宪法修正案涉及至少11个项目,不过最引人注意的是取消宪法中“国家主席、副主席连任不得超过两届”的表述,被认为是为习近平延长任期铺平了道路。另外,国家监察委也被写入宪法。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中共修宪“表决”现场 掌声背后另有“巧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