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星期五

苏树林卢恩光被公诉 罕见罪名是多名“巨虎”落马前奏?

卢恩光(左)苏树林(右)近日被提起公诉 网络图片
卢恩光(左)(右)近日被提起公诉 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中共官方今日通报,中共福建省委原副书记、原省长苏树林、中共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原主任卢恩被公诉。其中卢恩光的罪名颇为罕见,是中共十八大以来首个单以行贿罪进入司法程序的高官。

起诉书指,苏树林利用担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助理、副局长,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中国石油天然气副总经理,中共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省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应当以罪、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卢恩光的起诉书显示,卢恩光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多名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情节特别严重”应当以行贿罪、单位行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司法部首虎 罕见的的罪名

外界注意到,卢恩光两项罪名都是行贿,没有受贿或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罪。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落马贪官绝大部分都涉受贿罪,而涉行贿罪的屈指可数。《法制晚报》官方微信曾提到,此前因行贿罪获刑的山西省副省长杜善学等3只,他们均是犯有多罪,换言之,行贿只是他们的罪行之一。

而卢恩光则不一样,他从通报落马、“双开”,到最高检立案就是只有一个行贿罪,而不涉及其他罪名。

此外,卢恩光的单位行贿罪也并不常见。十八大以来获刑的近百名“大”中,涉嫌单位行贿罪的此前只有赵少麟、武长顺。一旦坐实,卢恩光将是第三个犯此罪的“大老虎”。

(中共刑法修正案对单位行贿罪的描述是:单位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行贿,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回扣、手续费,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之前的中共天津市政协原武长顺、中共江苏省委原秘书长赵少麟都利用自己控制的公司向中共官员行贿。赵少麟因单位行贿罪获刑3年,加上骗购外汇罪,被决定执行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00万元。武长顺因单位行贿罪获刑3年,加上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滥用职权罪、徇私枉法罪,被决定执行死缓,并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卢恩光是十八大以来首个单以行贿罪进入司法程序的高官。时政评论员陈思敏撰文指,若据中纪委通报他“全面造假、一路买官”,相信要牵连一大批“受贿人”,首当其冲者莫过卢恩光落马前的主管司法部部长吴爱英。

吴爱英2003年起进入司法部,2005年担任司法部长,一做十二年。这次在卢恩光落马后,吴爱英被“裸退”,看起来像是受卢恩光牵连,若按“打虎”惯例,是要动吴爱英,先拿“五假”副部卢恩光开刀。延伸来看,让吴爱英“裸退、双规、降级”不好过,也是让提拔重用她到司法部的江泽民日子难过。

起底苏树林背景

现年56岁苏树林曾长期在石油系统任职,期间苏树林与周永康、蒋洁敏有着诸多交集。1988年至1998年,周永康历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书记,苏树林一直是周的下属。

苏树林在1983年进入大庆油田从基层做起,只用了16年就做到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任大庆油田公司董事长,38岁便跨入了副部级行列。

2003年苏树林升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2006年苏树林曾短暂离开石油系统,出任中共辽宁省委常委兼省委组织部长,但一年后又出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2011年苏树林空降福建,出任省长,晋身正省部行列。

因升迁速度快,外界对于苏的背景多有揣测。苏树林曾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过一次公开演讲。事后小范围与媒体记者见面时,有人当场问他,是否他是某个中共领导人女婿。一旁中石油的工作人员有意回避。

中国的石油行业一直操控在江派“石油帮”手中,他们长年盘踞石油系统,安插大量的亲信,中共原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被视为“石油帮”帮主。曾庆红退下后,周永康成为“第一掌门人”。

2013年周永康案发后,石油系是腐败重灾区,除了蒋洁敏,曾任中石化总经理的王天普和中石油总经理的廖永远,以及也曾担任过大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的中石油原副总经理王永春先后被查。

随着江派的失势,石油系统的大批高管被清洗,其中包括苏树林的继任、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2015年4月底至5月初,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董事长相继换人。一般相信,外界普遍认为,作为“石油帮”的核心人物苏树林落马与周永康案有关,有网民留言:“肯定的,一锅端,康师傅的人一个不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苏树林卢恩光被公诉 罕见罪名是多名“巨虎”落马前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