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星期六

传刘鹤访美避打贸易战 美媒曝习近平妥协原因 川普:不能让中共再占便宜

美媒消息,中财办主任月底将游说,避免中美贸易战。此前中共高层也被曝曾与美方密集接触。美媒分析,这显示北京底气不足,会竭力妥协。另外,美国川普总统23日在保守派政治行动大会上,再次发出了美国将向中共采取贸易行动的。其实大年初一的时候,美国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进行调查,中美贸易战的火药味已浓了。

刘鹤将访美游说

美国 AXIOS网站2月22日引述消息人士报导,习近平的首席经济智囊、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将于2月27日至3月2日访问美国华盛顿。

报导分析,北京此举旨在与美国重新接触,并希望重启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但白宫至今尚未同意。

本月初,与刘鹤同为中共政治局成员的杨洁篪也曾访美,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也是如何建立两国公平与互惠的经贸关系。

刘鹤

此外,英国《金融时报》2月14日援引多个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和王岐山之前几周曾秘密会见美国驻北京大使布兰斯塔德,极力游说美方,以扭转中美对抗和爆发中美贸易战的趋势。随后,刘鹤也定于14日与布兰斯塔德会面。

《金融时报》指,中方接连派高官与美国接触,表明北京当局对中美经贸问题的担心程度。这可能从侧面反映出中国经济不乐观,中方底气不足。

对此,《美国之音》援引中国问题专家、美中日比较政策研究室高级研究员杨中美的分析称,中美贸易战如果开打,中方会有一个很大的挫折感,对习近平设定的经济进程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中方不想卷入贸易战,会竭力妥协。

他认为,中美不会展开大规模的贸易战,双方会有所妥协,而中方妥协的意愿可能更强一些。

川普:美国经济投降时代已经结束

据美国之音24日报道,星期五(2月23日)在华盛顿郊外举行的美国“保守派政治行动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川普表示,美国的经济投降时代已经结束了,美国不能再让别的国家占了。

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赤字去年高达5千6百60多亿美元,其中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赤字为2千7百58亿美元,达到历史新高。

川普说,他不明白为什么以往的美国政府不对这种情况采取行动,而他不会让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了。

他说:“我非常尊重习主席,但是我们不得不做我们不得不做的事。”

此前,川普在国安新战略和国情咨文演讲中,都指中共政权对国际秩序存在威胁,已经明确将中共列为对美国进行〝经济侵略〞、挑战美国价值观的对手。

今年1月开始,川普已经出台多个措施,对中国产品连下重手。中共反击措施则非常有限,被指只有象征意义。

大年初一就闻见火药味

中国过年大年初一(2月16日),狗年出生的美国总统川普携妻子发函祝贺中国农历狗年时表示:“狗代表诚实、可靠与真诚,这些美德是全人类都认同的价值观,并引导美国与邻邦、盟友及伙伴的关系,今后的每一天都会致力于保有这些价值。”这些听起来友好的祝词,似乎包含着一些并不难懂的潜台词。

这些潜台词马上就在同一天说了出来:当日美国部公布了一项名为“232调查报告”的文件,认为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严重损害了美国内产业,威胁到美国家

“232调查”是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的规定,美国商务部有权对进口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调查,并需在270天内向总统提交相关调查报告。如果报告确定进口产品威胁国家安全,总统将有90天时间决定是否对产品进口作出调整或采取其他非贸易相关措施。自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以来,美国政府仅启动过两次“232调查”,而且美国商务部当时均未建议总统采取措施限制进口。

川普在就任总统不久的去年4月,就指示美国商务部进行“232条款”,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进行调查。美国商务部于今年1月11日和19日分别将上述两份报告提交白宫,川普将在4月11日和19日之前根据报告分别做出决定。

美国商务部的调查并不单独针对中国或者特定国家,但选择在中国过年大年初一的2月16日公布这一报告,时间的选择令一些人侧目,也令一些人膛目结舌。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传刘鹤访美避打贸易战 美媒曝习近平妥协原因 川普:不能让中共再占便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