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星期六

吴小晖轰然倒下 邓家真的不行了?

华尔道夫处于中国的控制之下。它是纽约高雅场所的一个象征。

北京——周五,中国政府表示已控制安邦保险公司,并指控其前董事长犯有经济罪行。这家陷入困境的中国公司拥有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以及世界各地的其他一些豪华物业。

此举是中国政府迄今为控制一种新型中国公司而展开的最大规模行动。安邦及其他类似的公司在全球各地花费数十亿美元收购酒店及其他广受关注的。这些交易体现出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但也引发人们担心它们不断增长的债务会让这个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增长放缓。

这些交易还引发了人们的疑问:谁在控制这些公司,他们是否与中国高层领导人有关系。尤其是安邦,由于它不透明的股权结构以及前董事长吴小晖的政治关系,它在美国等地受到了密切关注。

中国保险在周五的一份通知中表示,安邦将被中国央行、中国证券和银行以及外汇监管等政府机构监管一年。该通知还声称安邦违反了监管规定,对其支付保险索赔的提出了质疑。

中国的保险监管机构表示,“管理团队将采取有效措施,保持公司正常运营”,还表示,它会保护消费者以及“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合法权益”。

该监管机构表示,如果该公司未能在一年内完成股权重组、恢复运营,那么接管可能会再延长一年。该监管机构表示,最多将接管两年。

作为本市检控机关的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在周五上午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宣布,以涉嫌集资诈骗、侵占公司资产为由,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对前安邦董事长吴小晖的公诉。

吴小晖曾是中国商界的重要人物。他是邓小平外孙女的丈夫,被广泛认为拥有政治关系。作为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最高领导人,邓小平是中国政坛的风云人物。但去年6月,吴小晖遭到拘捕,这表明,他曾经可能拥有的任何政治影响力都消退了。

吴小晖曾试图扩大他在美国的政治关系。2016年11月,他与候任总统唐纳德·J·特朗普的女婿兼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会面,试图购买库什纳家族企业部分拥有的一幢曼哈顿办公楼的部分所有权。该交易在媒体报道后最终被放弃。

吴小晖是安邦的创始人和董事长,但他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安邦的公司所有权记录中。实际上它是由一系列空壳公司持有,公司的所有人则是几个鲜为人知的名字。这种所有权安排在中国很常见,富人和政界人士往往以其他人的名义拥有房产。

两年前,《纽约时报》的一项调查发现,这些所有者中的许多人是吴小晖的家人或熟人,大多来自他的家乡浙江省。安邦曾表示,它的所有者都已根据中国法律进行了适当披露。

接管安邦将使华尔道夫酒店处于中国政府的控制之下。数十年来,该酒店是纽约高雅场所的一个象征。除了接待弗兰克·辛纳屈(Frank Sinatra)和伊丽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等名人,多年来,它还是美国总统和其他世界领导人选择的下榻之地。

这种情况在2014年发生了变化,当时安邦表示将斥资近20亿美元收购这家酒店。贝拉克·奥巴马总统出于安全考虑,拒绝在那里下榻。该酒店目前在进行停业装修,以缩小酒店面积,增加公寓数量。

收购华尔道夫酒店开启了中国新一代交易者的崛起。大连万达集团、海航集团和复星等公司收购了各种公司,包括酒店、银行和电影制作公司。尽管这些集团都是私有企业,但它们的领导人往往受益于政治关系,而且往往得到了中国国有银行提供的廉价贷款的支持。

这些交易让这些公司成为真正的全球参与者。例如,在去年安邦董事长被警方拘留前不久公布的春季财务披露中,安邦声称,其主要业务人寿保险的近五分之三资产都在海外

房地产是安邦的一大关注点。2016年,它斥资60多亿美元从私募巨头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收购了美国的多家酒店。这让它获得了多个豪华物业,包括旧金山的威斯汀圣弗朗西斯酒店(Westin St. Francis)、加州的洛伊斯圣莫尼卡酒店(Loews Santa Monica),以及芝加哥费尔蒙酒店(Fairmont Chicago)。

安邦还曾出价130多亿美元收购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Starwood Hotels and Resorts),但于2016年在未做任何解释的情况下放弃了交易。到那时,中国的交易者已经开始碰壁。

三年前,由于大量资金外流,再加上对中国经济建立在过量债务基础上的担忧,中国开始感受到震荡。安邦等中国交易者曾大量举债为自己疯狂的收购融资,所以很快引起了们的注意。官方媒体称它们为“灰犀牛”——在开始快速爆发前一直被忽视的大问题

中国的监管机构也开始批评性地看待房地产等领域的巨额收购。大连万达和海航等许多公司开始出售资产,偿还债务。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吴小晖轰然倒下 邓家真的不行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