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星期六

传习近平首席“经济智囊”刘鹤 将主掌经济权威部门

有分析认为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席经济智囊刘鹤明年或接替马凯出任副总理主掌金稳会。(网络图片)
有分析认为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席智囊刘鹤明年或接替马凯出任副总理主掌。(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杨正

中共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金稳会)近日正式成立,由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任委员会主任。但马凯的任期不会维持太长,他将于明年3月在中共国务院换届时退休。

香港01引述有分析认为,届时或由新晋中共局委员、习近平首席“经济智囊”刘鹤接替马凯出任中共副总理,负责金稳会及主管发改委、工业和金融。

金稳会是负责统筹金融改革发展与职能,将是中国金融监管的最高机构,在金融风险防范和应对方面,金稳会也将发挥智囊作用,为高层决策提供建议。

习近平在今年7月中旬召开的中共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打破由中共国务院总理讲话的惯例,改为亲自主持,并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见其对金融稳定的重视。

旅美时评家唐靖远曾对希望之声表示,“习近平基本掌控了军权,通过武装政变的方式威胁他的可能性很低,基本不可能。对他真正能构成威胁的就是金融领域。2015年股灾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曾有港媒报道说,2015年股灾发生后,正是刘鹤受命于习近平,冲破周小川金融禁地有所动作,才使得股灾被刹停,报道中还说刘鹤和王岐山一样受到习的器重,具备“知己资格”。 如果由刘鹤负责金融监管,对习近平来说无疑是令他放心的。

但也有分析认为,昨天(9日)刘鹤以随从官员的出现在习近平夫妇在北京天安门举行欢迎川普夫妇的仪式上,意味着他可能已接替王沪宁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传习近平首席“经济智囊”刘鹤 将主掌经济权威部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