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星期四

习近平夫妇迎川普伉俪 中方一随行官员很特殊

中财办主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刘鹤现身川普的欢迎仪式 视频截图
中财办、中共刘鹤现身川普的欢迎仪式 视频截图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美国总统川普8日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了他为期3天的中国行。中国国家主席平和夫人彭丽媛今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迎接川普和梅拉妮娅夫妇。

当中方向川普介绍习近平的随行官员时,从央视画面中显示,有中共政治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办主任丁薛祥;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共人大副委员长王晨;中共政治局委员、中财办主任刘鹤;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政治局委员、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杨洁篪;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中共政协副主席董建华等。

头发花白、一袭黑衣的刘鹤,位列于汪洋、丁薛祥、王晨之后,刘延东、杨洁篪和郭声琨之前。

刘鹤今年65岁,他与习近平是北京101中学的同班同学。自2012年底刘鹤陪同习近平高调视察华南地区之后,无论是国内调研或是外访,只要行程中涉及经济问题,习近平身后必定有刘鹤跟随。港媒《前哨》曾在报导中披露,刘鹤同王岐山一样受到习近平的器重,具备“知己资格”。

关于刘鹤的去向媒体间流传两个版本。一是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在10月24日的中说,刘鹤可能担任中共重要理论家的角色,接替王沪宁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但另一家港媒《星岛日报》却说,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将在出现4位空缺,因汪洋“入常”将离开副总理的位置由原中共上海书记韩正接替,剩下补缺的3个人选分别是刘鹤、杨洁篪、杨晓渡。此外,博闻社也援引消息来源指刘鹤会任分管金融领域的副总理。

不过《南华早报》在早前的报导中亦引述消息人士认为,刘鹤缺乏行政工作经验和他的学术气质令他被提拔为副总理的可能性变得很小。

刘鹤不但与习近平是校友,二人在上世纪60-70年代的“文革”悲剧中也“同病相怜”。作为“红二代”的刘鹤,其父亲刘植岩曾是中共中央西南局书记处书记,在“文革”时被迫害致死;而习近平自己和其姐姐习和平、以及其父习仲勋都是“文革”的受害者,习和平据传也被迫害致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夫妇迎川普伉俪 中方一随行官员很特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