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星期四

十九大后首个新机构 暗藏防“政变”动向

中共金稳会在十九大后马上成立,金融界整肃动向引人关注。(网络图片)
中共金稳会在后马上,金融界整肃动向引人关注。(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中共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会(以下称金稳会)日前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全体,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担任主任。今年以来,习近平当局强力就金融维稳发声,特别成立金稳会,被指主要防范“经济政变”。

中共官方8日发布成立的消息提到,该是作为国务院统筹协调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议事协调机构。

报导称,金稳会近期工作要点,包括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强化金融监管协调,提高统筹防范风险能力,更好地保障国家金融安全,等等。

另据微信公号“政知见”报导,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一次会议上透露,国务院金稳会办公室设在央行。

报导解读称,从中央的谋划来看,金稳会是在“一行三会”之上的架构安排,更侧重宏观和全局性的把握。

今年以来,中共官方有关金融维稳信号频发,被猜测与防范“经济政变”有关。

今年2月份,习近平在中共党内一次重要讲话提出,要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

同月,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称,要将躲在境外兴风作浪的大鳄捉回国绳之以法。

3月,中共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公开称,“资本希望在掌握经济之后谋取政治权力,这是十分危险的”。这是首次有官员明确指出资本谋求政治权力的现象。

4月25日下午,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首次“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专题会上表示,那些导致中国金融市场动荡的“金融大鳄”必须受到惩罚。

6月20日,微信公号“学习小组”罕见披露习近平有关金融大鳄、权贵“白手套”的说法称,“每一个权力中心的周边,都聚集了一批仰其鼻息的既得利益集团。”“他们可能是权贵阶层,也可能是‘白手套’,他们游走在边缘,与权力完成合谋。”

7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和主管反腐的王岐山罕见现身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习正式拍板成立旨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而在十九大前两个月,“一行三会”多个机构纷纷发声金融维稳,并出台措施对金融界加强严管。这亦引起十九大前防范“经济政变”的猜测。

金稳会最大用意或为防“经济政变”

中共金稳会在十九大敏感期后马上成立,随后大陆金融界的整肃动向引人关注。

中央社报导认为,习近平设立国家级金融委员会,最终目标就是防范金融风险的爆发。

2015年夏秋的中国股灾,就是公认的一次中国金融市场大动荡、金融风险大爆发。是次股灾也被外界认为是一场江派权贵针对习近平当局的“经济政变”,股灾背后涉及高官权贵与“白手套”们的利益勾连。

当年股灾之后,习近平当局全面启动金融反腐,证监会和中信证券的多名高管因涉嫌做空股市落马。

进入今年以来,肖建华、吴小晖等富豪先后被带走,、杨家才等监管高层落马。安邦、万达、复星、海航等知名集团亦先后卷入风波。有报导说,肖建华、项俊波等人,都已供出了一长串的政商界高层人员名单。

另外,9月底,与金融反腐和维稳有关的两大机构,中国银监会和保监会先后更换纪检组组长。新任中纪委驻银监会纪检组组长的是李欣然,曾参与调查薄熙来、孙政才等大案;而出任保监会纪检组长的林国耀,则是习近平的福建旧部。

香港《东方日报》早前刊文评论称,习近平反腐触动了体制内官僚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他们利用各种手段进行对抗,在金融领域作乱。很多高层子弟、寡头巨鳄卷入其中。种种迹象表明,当局正针对那些中国特色寡头进行一场声势浩大的整肃。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当局很可能公布一些震惊海内外的大案要案。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十九大后首个新机构 暗藏防“政变”动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