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星期四

川习双边会谈后 联合记者会各表自身关切

作者:郑崇生

美国总统川普今天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记者会上各自陈述关切事项。川普着重北韩与贸易,明讲中共对美业不公;习近平则提到“应尊重彼此主权与领土完整”。

川普与习近平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发表“联合新闻”,但在北京主场,没安排记者提问,川普与习近平也显然各有关切

尽管美国主要新闻在美东深夜时段仍着重报导川普胜选周年以来的美国国内政情变化,但美国广播公司(ABC)仍透过脸书直播川、习两人共同召开的记者会。

根据英文翻译,先发表谈话的习近平说,美中作为两个各具特色的国家,在一些问题上有分歧并不奇怪,关键是妥善处理,充分沟通;美中共同远大于分歧,双方“应尊重彼此主权与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的选择与彼此差异”,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就能搁置歧见,弥合分歧,推动合作。

在公开场合、习近平没有直接点名台湾,仅重申中国谈到主权的既定立场,显然是为了避免将相关议题“国际化”;而川普则不像前总统欧巴马曾在白宫当面告诉习近平,美国基于美中“三个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不变。

川普赞美习近平是“特别的人”、“你的人民都以你为荣”,不过,谈到美中经贸关系,川普仍照稿陈述立场。

川普说,中国设置市场准入障碍,对美国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时、提出科技技术移转的要求,“这让我们美国企业无法与中国公平竞争”,“美国要公平互惠的贸易”。

双方幕僚事前作业沟通,北京一定知道川普对美中贸易非谈不可,先发言的习近平则点到为止表示,中国会继续对内改革、对外开放,而中方自有扩大开放的时间表。

关于北韩,川普则说,他和习近平都同意“北韩必须无核化”,只要美中团结一致、并在必要时和其他国家站在一起,那些想要威胁人类文明的就“不会得逞”,“(他)没有一丝机会”。

川普说,两人都认为,过去对北韩的失败做法不能再继续,要在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架构下,继续施压北韩,川普强调,国际社会必须合作、在军事及金融上停止支持北韩。

他还说,美国对维持区域的和平稳定有承诺,美国也会继续提倡经济自由、个人权益及法治的各项改革,美国会与中国及区域夥伴合作,共同推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安全,“在这个特殊时刻、我们有特殊机遇”,“我们也肩负重责大任”。

除北韩与贸易,川普还说,习近平同意加强反恐的合作,“我们会阻止激进的伊斯兰恐怖主义”。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川习双边会谈后 联合记者会各表自身关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