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星期六

赵乐际拿下十九大后“首虎”?他竟然只是这个级别

孟伟(网络图片)
孟伟(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中共网站昨日(10日)公布,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委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前院长孟伟受查。陆媒称孟伟为“首虎”,不过有评论人指出其级别太低。

大陆官媒公号“长安街知事”10日报导称,孟伟是赵乐际接替执掌中纪委后,查处的第一个大,也是中共十九大后首个落马的大老虎,原因是他的职务很高,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落马前也是人大环保委副主委这一职务。

不过,大陆评论人周蓬安撰文表示,孟伟恐不具备十九大后“首虎”资格。

周蓬安认为,中共十八大闭幕22天后,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当时以“首虎”身份“落马”,他是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而孟伟担任的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职务,这个委员会的级别是正部级,这个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常由卸任的省部级领导担任,而且多数还是正部级,包括被判“终身监禁”的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

但担任这个职务的兼职人员,未必就能享受到副部级待遇。如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作为环境保障部直属单位,行政级别属于厅局级。孟伟于2013年3月即担任该职务,其主业头衔仍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直到去年10月,显然是兼职人大职务,被查后够不上“老虎”资格。

另外,孟伟不具备“老虎”资格的另一个表现,就在于他被查的消息不是由中纪委直接发布,而是由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率先发布,说明他仅仅是一名“部管干部”,环境保护部党组就可以直接将其拿下。

周蓬安认为,孟伟虽然够不上“老虎”级别,但他在学术上的名望却远高于众“老虎”们,因为他于2009年就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公开资料显示,孟伟生于1956年9月,现年61岁,山东青岛人。他自1982年起一直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科院)工作,历任环科院科研处助理工程师、副处长、处长等职务,于1999年升任环科院副院长,两年后成为院长,2006年兼任党委副书记,自此直到2016年10月卸任。他在2009年12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孟伟同时有中国环境学界大串头衔,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013年3月孟伟以正局级官员的身份,“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另据悉,2013年5月24日,孟伟还曾为中共政治局做所谓“生态文明建设”的授课。

中国大陆近年污染日趋严重,环境问题恶化,中共环保系统深藏腐败被认为是问题主因之一。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和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熊跃辉已于2015年落马。2015年2月,中央巡视组巡视环保部后,曾指环保部下属的环科院“重复立项、虚假立项套取资金”等,时任环科院院长的孟伟当时被行政警告。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赵乐际拿下十九大后“首虎”?他竟然只是这个级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