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星期五

川普被“嫌”“过分热情” 罗宇:或因习近平做了这件事

川普访华两次更换推特背景(截图)
川普两次更换推特背景(截图)

记者/主持人:杨正、韩梅

在结束对中国一连三天的国事访问后,美国总统川普(又译特朗普)今天(11月10日)下午已经抵达越南岘港参加APEC峰会。此次访华,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看起来是如此的如鱼得水,令外界倍感意外。

川普与夫人抵达首日,就把个人推特首页背景换成了与、京剧演员等在故宫的合照。今天在离开中国前2小时,他再改推特背景,换上与夫人梅拉尼娅及习近平、彭丽媛夫妇的4人合影。

川普推特背景使用与其他国家元首的合影,这还是首次。

在昨天中美双边会谈结束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川普不仅表示中逆差不怪北京,而且表示和习近平“投缘”,会共同“为中国、为美国做出一些非常伟大的事情”,等等。

川普表现出来的友善与宽容是如此令人惊讶,以致于美国媒体都将报道焦点投注在这一点上。

《华盛顿邮报》说川普对习近平的称赞“过分热情”;美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的标题是《川普宣扬他与中国的习近平‘很合得来’ 两位领导人同意双方加强关系》;英国《电讯报》的标题是:川普告诉习近平,“不公平”贸易问题“我不怪罪中国”。

有观察人士质疑,川普一贯公开批评共产主义带来灾难、在坚决对抗共产主义方面甚至被与里根总统相提并论,但他此次见到完成权力巩固、将自己提升到与毛泽东、邓小平相同地位的共产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后,却没有出现外界预期的针锋相对火花,反而在公开场合上呈现两人惺惺相惜的绝佳默契,到底4月海湖庄园习川首会后至今,这期间华府与北京的关系发生了什么变化?

在接受希望之声记者采访时,中共建政大将罗瑞卿之子提到他在川普抵达北京前一天发表的

他在文章中做出这样的猜测:“自你4月访美后,川普一直说他怎么怎么。我高兴他喜欢你,但我一直不明白他为什么会喜欢你,因为他绝对喜欢共产党。我猜你是向他亮了底牌:你还是要逐步有序的民主化。你赞同普世价值,川普才会和你交朋友。中国只有在意识形态上逐步民主化,中美才可能建立真正的良好关系。”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也注意到,川普10月接受美国福克斯采访时曾透露一件非常特别的事:

“说他给了习近平一些东西,是他从没给过任何国家领导人的。那么两人特殊在哪里呢?他是否在习近平身上看到与原共产党魁不同的地方、与江泽民对金氏家族不同的态度?”

李天笑认为,川普可能希望效仿里根,借习近平瓦解中国的共产独裁制度:“他会考察习近平,是与中共历届党魁一样呢?还是有新的、变化的因素在里面?他会推动他。这是川普的战略。”

“里根苏联就是与戈尔巴乔夫、叶利钦进行个人接触,通过这些领导人解体了苏联。川普可能还更高明,是用军事上的高压与个人关系结合的。”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川普被“嫌”“过分热情” 罗宇:或因习近平做了这件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