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星期四

APEC领袖会议将探询中共南海意图 杜特蒂:是时候了

在越南举行的经合会(APEC)的领袖会议将在10日登场,菲律宾总统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也将出席。针对东南亚地区极具争议的主权,杜特蒂今(8)日表示,将在会议上提出南海主权问题,并探询中国真正的意图。

根据《路透》报导,杜特蒂在今日前往越南岘港(Danang)开会前的记者会上表示,是时候要求 中共当局清楚表明东南亚诸国是否能在南海航行。他指出,南海航道攸关每年约3兆美元的贸易,是个非常重要的议题。

杜特蒂说:“是时候了,不管在双边或全体会议上,我都应该要提出这个重要的议题。”

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南海主权上不时产生不睦,以越南为例,中越双边高层会议在今年数度临时取消,两国外交部长原定在今年8月在菲律宾马尼拉碰面,但因为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化与造岛而取消。越南今年7月也在中国的施压下,暂停南海的钻油计划。

此外,菲律宾大法官卡皮奥(Antonio Carpio)在今年8月时也曾经指责中国打破“不再占领南沙群岛”的誓言,指称中方派出2艘驱逐舰、1艘海警船和2艘大型渔船把守在南海的敦谦沙洲(SandyCay)旁,表示中国简直是“侵犯菲律宾领土”。

南海主权一直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心结,这次杜特蒂将提出极具争议性的问题进行讨论,也能够帮东南亚国家探得中国在南海真正的意向。

来源:自由时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APEC领袖会议将探询中共南海意图 杜特蒂:是时候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