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星期四

川普透露昨晚宴一意外 中美大范围会谈成果真的“大”

川普与习近平见证下中美双方签署经贸协议
与习近平见证下中美双方签署经贸协议

/主持人:韩梅

继昨天在故宫建福宫共进晚宴后,美国总统川普(又译特朗普)今天上午又与中国主席习近平在京举行了中美大范围会谈,成果相当显著——双方签署的经贸协议高达2535亿美元。

今早习近平与川普共同检阅了三军仪仗队后,于9点34分一起步入人民大会堂,先举行了小范围会谈,随后是大范围会谈。

中午时分,习近平与川普共同会见了随团访华的美国商界及企业家代表,并见证中美双方签署了15份商贸协议。

最大一份投资合作协议涉及837亿美元,其他包括波音飞机、大豆及汽车零件等采购协议,总额高达2,535亿美元。

据路透社报导,川普与习近平进行双边会谈时说:“我们需要公平的竞争环境。”

但在大范围会谈结束后两人向企业家致辞时,川普表示,不会为贸易不平衡责怪中方。当然他也表示需要解决这一问题,美国需要改变对华及全球的贸易政策,因为现时美国在贸易方面大大落后于中国。

川普说,在稍早前的小范围会谈中,曾与习近平讨论过朝鲜半岛,他与习近平都相信“会有解决方法”。

他在大范围会谈后重提这一话题,强调中美决意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感谢习近平作出的贡献,并表示:“我呼吁中国尽力处理朝鲜问题,因为中国可以快速且容易地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无容置疑的。”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川普延续以往风格,对习近平不吝赞美,不仅表示对习近平“非常尊重”,还说:

“我感觉你常热情的,我们是很投缘的。我认为我们会为中国、为美国做出一些非常伟大的事情。能够和您在一起是非常荣幸的事,非常感谢。”

“我期待着今后很多年我们一直取得成功,保持友谊。不仅解决我们的问题,还要解决全球的问题,包括一些非常危险和涉及安全的问题。我相信今后所有的问题我们可以解决,大概全部都可以解决。”

这又重新燃外界的疑惑:川普厌恶共产主义众所周知,为何却对一个共产国家的元首极尽赞美?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日前对希望之声记者表示,可能的一个解释是,川普在习近平身上看到与中共历任不同的地方,他或许考虑重复里根总统瓦解前苏联的方式,通过习近平结束中共专政。

真相如何,目前外界无法了解。不过,川普今天在发言中谈到昨天的晚宴,确实透露出值得琢磨的信息。

他说:“昨天晚上的会晤是非常棒的,我们的晚餐时间超出了预期。本来安排了25分钟的晚餐,可你这么友好,晚宴持续了至少两个小时。我和你与夫人一起,每一分钟我们都非常享受。”

“我们的关系是被证明是伟大的关系,包括我们两个人之间的。”

原来这场晚宴被意外加时。这与习近平2014年瀛台款待奥巴马、4月与川普海湖庄园首会时的情况一样。至于两人两个多小时讨论了哪些话题,外界尚在猜测中。

在签署经贸协议后,川普与习近平北京时间下午1点召开了联合记者会。希望之声稍后会继续跟进报道。

延伸阅读:

专家:川普访华三天 精华就在这一场 或具历史意义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川普透露昨晚宴一意外 中美大范围会谈成果真的“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