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星期五

川习会接待规格史无前例 但成果平平?

11月9日,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共国家习近平在大会堂正式会晤。当天上午,中方在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了高规格的欢迎仪式,被外媒称为史无前例。川普此行贸易和朝鲜问题是两大核心议题。路透消息称,北京刚刚叫停了赴平壤的旅游业务。中美签署了总额约2500亿美元的贸易协议,但其中很多协议只是意向性的,并非有效合同,还有部分是已有中美协议的〝从新包装〞,协议背后,中美贸易矛盾并没有实质解决。

川习会接待规格史无前例

9日英国《每日邮报》刊出多张现场照片,称现场仪仗队排列整齐,孩子们手捧鲜花和旗子,热烈欢迎川普的到来。

评价称,用这种规格接待来访的国家领袖,是史无前例的,彰显出中方对川普首次国事访问的重视。

陆媒报导,从川普下车,到一起步入大会堂东门,整个欢迎仪式持续了近16分钟。

川普和夫人梅拉尼娅下车后,等待他们的首先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四人握手致意。

9日上午,北京大会堂外的欢迎仪式

随后,四人走到分列两侧的中方欢迎团队和美方访问中国大陆团队,分别与团队的前排人员握手。

中方欢迎团队前排共有17人,其中包括9名副国级以上和一名上将,他们分别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政治局丁薛祥、王晨、刘鹤、杨洁篪、郭声琨,副总理刘延东,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万钢,中共中央军委委员李作成。

在欢迎仪式上,川普还检阅了三军仪仗队。

欢迎仪式后,习近平在大会堂同川普举行会谈。会谈后,在两国元首见证下,中美签署了总额约2500亿美元的贸易协议,涵盖了能源、制造业、农业、、电气、汽车等多个领域。其中,中国将向波音(Boeing)采购300架飞机。

许多媒体报导称,中美达成如此规模的协议〝史无前例〞。但路透社指出,这些协议许多不具约束性,而且已酝酿一段时间。

华尔街日报报道,其中很多协议只是意向性的,并非有效合同,还有部分是已有中美协议的〝从新包装〞,协议背后,中美贸易矛盾并没有实质解决。

此外,双方还对继续施压朝鲜直至其弃核达成共识。不过,也有分析指,在具体操作上,中美依然存在〝各说各话〞的可能。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川普一行。李克强表示,中美合作具高度互补性和相对平衡性,双方应妥善处理分歧和摩擦。他并呼吁美方对中国扩大高科技产品出口。

川普则说,希望促进"公平平衡"的美中经贸关系。

川普访问中国大陆第二日:示好与强硬并用

11月9日华尔街日报称,在周四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露面的一个场合中,川普以和缓的语气称赞习近平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人”,但同时又呼吁北京方面采取强有力的行动。

川普称,过去几届美国政府让中国能够从中美贸易中获得不公平的优势,但是他同时也表示,美方将会让这一关系变得公平,而这会给中美双方均带来极大的好处。

川普还强调需要采取紧急行动,避免让朝鲜危机进一步加剧。他敦促习近平在朝鲜核项目问题上对平壤进一步施压。

他说,中国可以轻易、快速地解决这个问题;你们的国家主席有这样一个特点:如果他在某件事情上作出努力,那么这件事情就可以发生;这一点毫无疑问。

对于川普的一些表态,包括他有关中美贸易失衡责任不全在中国的说法,习近平报以微笑。根据周三公布的数据,10月份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接近270亿美元。

习近平的表态则较为官方,他称中美之间存在一些摩擦是不可避免的,但两国应加强在亚太事务方面的沟通与合作。他说,他跟川普总统说过,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国。

两位领导人都没有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媒体提问,也没有谈及在朝鲜问题或贸易方面取得了哪些具体进展。

双方似乎都把精力集中在了建立习近平与川普的私交上。双方都希望藉此来实现更大的目标。

中方试图通过中共官方所称“国事访问+”的一些安排来打动川普,其中包括周三晚间在故宫的私人晚宴和京剧表演。

华尔街日报文章称,外交人士和分析人士认为,北京方面希望通过盛情款待川普,以说服他放松在贸易和朝鲜问题上对中国的施压,并且承认中国的领土,及其希望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的意愿。

白宫方面则希望通过与习近平建立强有力的私交,使得与中国政府的谈判变得容易,并借此管理双边关系中的潜在不稳定因素。

丹东与朝鲜新义州隔鸭绿江相望。

习近平送川普见面礼

11月7日,川普在韩国首都首尔再次强调了美国制止朝鲜核野心的决心,警告朝鲜不要〝试探〞美国。

此前,川普曾批评北京在朝鲜问题上做得不够,但他7日表示,习近平非常帮忙,〝你很快就会看到他有多帮忙。〞

就在同日,路透社引述五位消息人士透露,在川普访问中国大陆前,中国边境城市丹东的旅行社被通知暂停前往朝鲜首都平壤的旅游业务。而中国游客赴朝所经的旅游公司主要集中在丹东。

报导称,随着联合国制裁决议抑制朝鲜煤炭、海货和纺织品等主要对外商品的出口,旅游业已成了该国为数不多的可以赚取外汇的手段之一。

丹东一位旅行社人员对路透社称,该指令来自丹东旅游局。〝太猝不及防了,我们在收到通知之前根本不知道会发生这样的事。〞他说。

丹东一旅游公司表示,自8日开始,他们只能运营朝鲜新义州市的一日游业务。另一个旅游公司称,他们现在只能等,看看川普离开中国后会不会有什么变化。

早在川普访问中国大陆前一个多月,北京已经启动了对朝鲜的多项单边制裁,包括停止涉朝银行业务,限期关停与朝鲜合作的等。外界关注,习近平是否会在朝鲜问题上对美国有更多让步。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川习会接待规格史无前例 但成果平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