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中共两副国级官员意外出局 习破江制定“七上八下”潜规则

在十九届政治局委员中 十八届委员刘奇葆张春贤被罕见降级排除政治局之外 AP
在十九届政治局委员中 十八届委员刘奇葆张春贤被罕见排除政治局之外 AP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新一届中共政治局班子在25日集体亮相,外界发现两名江派大员中共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和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春贤未在其中。

刘奇葆和张春贤“十八大”已经入中共政治局,现在没有到达“七上八下”(67岁上、68岁下 是当年江泽民为逼退李瑞环而设置)的所谓政治年龄红线,再做一届中共政治局委员没有问题。但是他们却意外被排除在中共十九届政治局之外,仅仅担任了中共中央委员。

按中共惯例,履历曲线遵照不断上升这样的趋势,部分官员在仕途遇到瓶颈时,只会在相同级别岗位之间调动,直至到龄退休,最多因为从所谓“实权部门”到“冷衙门”而被外界认为“失意”,但并无降级之忧。

但这种情况从2015年开始变化,习近平当局于当年7月发布《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 ,内容显示中共官员有6种“下”的渠道,包括“问责处理、“违法违纪”免职、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等。中共党媒《网》的数据显示,自中共“十八大”后,至少20位省部级以上官员被降级。

但此前对中共官员的降级处理从未波及到中共中央政治局这样的中共权利高层,像刘奇葆、张春贤这样在中共“十八大”是副国级到了“十九大”降为省部级的例子更是凤毛麟角。

据说主管中共意识形态宣传口刘奇葆被贬职的主因,在过去五年“舆论治理手段陈旧落后、跟不上习近平的思路、意识形态宣传昏招迭出、理论创新能力严重缺位等等”,一些民运人士将中宣部说成是习近平的“高级黑”,刘奇葆难辞其咎。

刘奇葆曾在中共元老万里任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期间担任他的秘书,后因此得到晋升。1994年,他进入江泽民的亲信罗干主持的中共国务院,任副秘书长兼中共国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共中央精神文明办公室副主任。

2000年至2012年间,刘奇葆外放,先后主政广西及四川。曾节明曾在《酷吏刘奇葆》一文中说,刘奇葆在地方执政时劣迹斑斑,且一再爆发震撼性大祸乱,但他从来无咎,反倒节节高升,在中共十八大上还差点进了中共委会。

有消息说,刘奇葆曾在王立军出逃美国领馆事件中,站在胡锦涛方面,拦截薄熙来派出的重庆警车队,因此得到胡、温、习的信任。

但从习上台后,中共宣传系统刻意为其打造“左倾”形象进行“高级黑”来看,刘奇葆可能并未真正“归化”习近平。

64岁的张春贤曾任中共交通部部长,主政过湖南,2010年起任中共新疆区党务书记。3月中共全国两会期间,新疆曾发生“倒习公开信”事件,曾被视为头号政治大案。

2016年8月张春贤卸任新疆“一把手”。2个月后改任中共党建小组副组长。

张春贤传与前中共周永康关系密切。他能主政官场重要“踏板”新疆,就是由周永康推荐的。新疆是周永康盘踞多年的地盘,据称也是薄、周政变计划中三条退路之一。

不过,周永康在2015年就已入狱。2016年能出现“倒习公开信”,背后显然另有主谋。张春贤也另有靠山。

张刘二人如今被降级,接下来仕途走向将会如,还有待观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两副国级官员意外出局 习破江制定“七上八下”潜规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