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捷克安全情报局:中俄情报活动日益活跃

捷克多次成为俄罗斯发起的网络攻击的目标,目的是收集国防、外交和经济领域的机密信息。(AP)

俄罗斯媒体引述捷克安全部门的报告报道称,中俄的情报活动日益活跃。

俄罗斯生意人报在10月25日报道消息,捷克安全情报局对外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称,俄罗斯和中国的情报人员在捷克境内的活动日益活跃。而且俄黑客团队针对政府部门和个别家的网站曾长期进行大规模攻击。

这份由捷克安全情报局发布的2016年年度报告中说:“在2016年,俄罗斯在捷克境内活动的活跃程度继续上升,包括以干涉捷克内务为目的的混合式威胁,这些都是俄罗斯针对北约、欧盟和乌克兰实施混合式威胁活动的一部分”。

俄罗斯官方媒体卫星通讯社也在25日报道新闻,题目为:“捷克反谍部门称俄中两国情报人员活动日益活跃”。报道也援引捷克安全情报局这份报告消息称,中国门在捷克境内的活动旨在加强在经济层捷克的影响力,以及破坏捷克和台湾之间的关系。

该报告还指出,捷克多次成为俄罗斯发起的网络攻击的目标,目的是收集国防、外交和经济领域的机密信息。

俄罗斯生意人报在报道中对此透露说,捷克的总理办公室和捷克均遭到了黑客网络攻击。其中最活跃的一个黑客组织是“APT28/Sofacy(FancyBear)”。在今年1月份被发现的一次针对捷克外交部的黑客攻击中,外交部长的电子邮件信箱被盗窃,其中包括机密文件。

此前,曾有捷克媒体在2016年报道披露,俄罗斯驻捷克大使馆中至少3名外交人员为情报部门官员,而在捷克的俄罗斯情报人员不少于110人。对于捷克这样的小国派遣如此多的情报官员,显示俄罗斯情报部门已经将捷克打造成为针对中欧情报工作的基地。

与此同时,有捷克和乌克兰、俄罗斯媒体报道说,除了专业的情报人员之外,俄罗斯也加强了对捷的媒体宣传攻势。一直关注该问题的乌克兰记者瓦洛基米尔·米哈伊洛夫对此问题说:“如果你在捷克看当地的报纸和俄文报纸,经常会有很多宣传克林姆林宫观点的和报道,比如你能看到这样的标题:‘欧洲出现反常的恐俄浪潮’、‘莫斯科投资是带动欧洲发展的火车头’、‘精美俄罗斯套娃来到布拉格’等等”。

有评论称,加强正规专业的间谍情报工作,发展军事力量,同时展开黑客攻击,再加上深化对当地媒体和社交媒体的渗透,这就是中俄正在针对西方展开所谓的“全方位超限战”的真实画面。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捷克安全情报局:中俄情报活动日益活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