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助扫清政敌获肯定 习近平“大内总管”入权力核心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网络图片

十九届今日正式露面,在25人名单中有17人隶属习近平阵营,其中以帮助习近平清洗前中办主任令计划盘踞之久的中共中枢核心部门的栗战书最受瞩目。栗战书或将掌管中共人大,同时负责港澳事务。

现年67岁的栗战书与习近平同属“红二代”,但仕途并非一路走高。上世纪80年代初,习近平在河北正定县当县委书记,而栗战书就在隔壁的无极县任职,二人当时“意气相投”,“经常一起喝酒”。

后来栗战书先后在老家河北、陕西担任县委书记、市委书记、省长和。2003年,栗战书调黑龙江任中共省委副书记,他在省委常委这一级别上徘徊了整整10年。在2008年中共“两会”后,栗战书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表示“还有几年就退了”。

但2010年,表示将要“退了”的栗战书仕途开始发生逆转,他开始主政贵州。《香港经济日报》指,2010年栗战书担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属特例,不是委员却担任省委书记的现象在党内十分少见。也有报导说,栗战书调任是因为被习近平相中,当时习近平是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而栗战书本人也说觉得调任“很意外”。

直到2012年,前中办主任令计划“十八大”前夕失势,栗战书以62岁的由地方调入中南海,接任中办主任。接掌中办后,他一方面清洗令计划余党,一方面在习近平身边当好“”的角色。而这时媒体已经普遍认为,栗战书有多项“入常”条件:包括为现任政治局委员、清洗令计划在中办旧部、保障中共中枢安全、与习近平的私人关系,以及地方工作经验。

总部位于北京的多维新闻网说,虽然栗战书更多被视为“助手”而不是“接班人”,但这并不减弱外界对他的聚焦,某种程度上栗战书的影响力甚至是独一无二的。

十八大前,令计划在中办工作近20年,并于胡温时代担任中办主任,有着“中南海大管家”的称号。2014年末令计划被中纪委宣布落马。栗战书接任令计划后,首先就清理了江派诸多人马,包括中办原副主任王仲田、原中共秘书局局长霍克、原中共保密局局长夏勇等人,他们或者落马被查或者远离权力中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助扫清政敌获肯定 习近平“大内总管”入权力核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