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十九大意料之外:这一上将蹊跷不入中委 习近平大秘亦出局

十九大上宋普选失落中央委员、钟绍军未入中央候补委员(AP)
十九大上宋普选失落、钟绍军未入候补(AP)

/主持人:韩梅

历时7天的中共十九大已于前日(10月24日)拉上帷幕。这是中共高层权力交割的重大场合,果然也出现不少爆冷事件。其中尤以中共中央军委长宋普选失落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钟绍军未入中央候补委员,最为引人注目。

中共十九大最后一天公布了有204人组成的中共中央委员、有172人的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名单。

中共中央委员中有41人来自军队系统,与上届相比,九成是新面孔,基本都是习近平近期拔擢的高级将领,比如中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中共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中共空军司令员丁来杭、中共海军政委秦生祥等。

但新任中共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长宋普选却落选,着实令外界吃惊。

63岁的宋普选曾长期在中共原济南军区服役;2009年任中共南京军区副司令员;2013年任中共国防大学校长。

习近平在2014年底进行了对军队高层的第一次大调整。宋普选在这次调整中与张仕波对调,出任中共北京军区司令员。

有观点认为,习近平用宋普选换掉徐才厚党羽张仕波,执掌京畿防务,可见对宋普选的信任。

宋普选在今年9月接替70岁到龄退役的赵克石,出任中共中共军委后勤保障部部长。

当时他甚至被认为锁定了一个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位置,未料却连中共中央委员都未能入选。

时评家、多家媒体特约作者刘逸明认为,这可能显示习近平未彻底掌握话事权:

“这个人比较受习近平信任。这一次中央委员里没有他,但十九大主席团里面有他。所以事情很蹊跷,可能军队比政界情况更复杂。”

“如果习近平很早就进入军队可能情况不一样,毕竟他正式掌军权才5年时间,要把所有的军头都换成自己人,也不容易。”

宋普选的搭档——中共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的政委张书国上将早在中共十九大前就发生了“意外”:官方9月29日公布了中共十九大代表时宣布,有27人不合格被免除代表资格,其中就有张书国。

因此,中共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成为4个正战区级中共中央军委机构中,唯一没有主官进入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部门。

另外,习近平的军委大管家钟绍军没有担任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也是本届人事任命中的一大意料之外。

在习近平身边的“七大智囊”中,钟绍军最为神祕与低调。但他从浙江到上海、从上海到北京,一路跟随习近平,因此,据说若从个人关系和感情方面讲,钟绍军才是习近平真正的“大秘”与心腹。

本月初,曾有海外中文媒体引述中共军队内部消息指,钟绍军曾负责在军内秘密搜集了大量证据,帮助习近平最终拿下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等人。

香港《前哨》杂志也曾在2015年披露,助习近平军中的主力、前中共总后政委刘源扳倒一系列“大老虎”的关键证据,就来自习近平一早埋伏军委的亲信钟绍军。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十九大意料之外:这一上将蹊跷不入中委 习近平大秘亦出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