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星期六

【石涛纵横】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两岸执政党良性对话”给习近平打开了一扇门

记者/主持人:石涛

二十五号七个政治局常委露面的时候,其中有一个细节,王沪宁戴着一条蓝领带,栗战书戴了条紫领带,其他人都是戴着红的。五年前七个常委露面的时候,王岐山戴的是蓝领带,当时我们跟大家说这个事不太好办,王岐山要不然跟习近平不分你我,要不然他跟习近平死磕。五年后我们看到王岐山为了习近平能够安稳的走下来,鞠躬尽瘁,他用裸退顶上了习近平的“习思想”进入党章。这一次王沪宁戴蓝领带,把贴在了王岐山脑袋上,而他的位置是负责中共中宣系统,所以要用“习思想”整肃整个中共党的体制,在整个社会大力宣传、灌输习近平想法的责任就落在王沪宁身上,他的意思就是说他跟习近平不分你我。他其实是复制了王岐山的场面。

一九九五年江泽民挑上他走到今天,如果没有非常独特的、任何其他都不沾的特点的话,习近平不会留他。我认为他最大的特点就是他能够百分之二、三百的去完成老板自身的想法和目的。其它的他一概不管,他把自己切得非常清楚,如果他要管到下一步,他到江泽民那儿就死了,也就是说他懂得分寸,懂得主子的想法。如果这么一个人在七个常委亮相的时候故意跟别人戴不一样的领带,这是有说法的。

另外一个有说法就是栗战书,没人想到他戴个紫领带,也没人分析吧。我以前讲过,栗战书在习近平的生涯中最低潮的时候出现了。习近平当年在正定县任县委书记,而栗战书在无极县任县委书记,正定是佛家的说法,无极是道家的说法,道家的说法应对他戴的紫领带,这是栗战书干的事,你别看在党的最高级场合中,这是暗语了,这是明确表达他是谁了,他心目中是谁。其他人都是红的,如果这么说习近平戴的是红的,红的在佛家里是认的,金的红的是佛家的,你可以信你可以不信,但他领带就给戴成这样了,就象五年前王岐山的领带就戴成那样了,这东西是真东西。

《美国之音》一篇报道文章题目是这么说的《不许一些外媒参加十九大记者会被指“真荒唐”》。

保护记者委员会星期三谴责中国当局不许一些外国媒体采访中共十九大新领导层亮相记者会的做法,说这是对这些媒体的报道不满意而进行报复。

总部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在声明中说,在有其他媒体广泛参加的记者会上,习近平说鼓励记者在中国多旅行多看看,继续增加对中国的报道,但是,“一方面中国国家主席呼吁外国记者增加对中国的报道,另一方面却把记者排除在记者会之外,这种做法真是荒唐。”

被排斥的媒体有纽约时报、英国广播、经济学人、金融时报、卫报,还有美国之音。

驻华外国记者俱乐部也批评中国排斥一些西方媒体的做法。

驻华外国记者俱乐部的声明说,“很难避免这样的结论,即这些媒体被挑出来是要发出某种信号。”

我认为限制媒体的采访这就是一种邪恶的表现,真正有能力的人他是包容的,包容所有没有能力的,无论对方多粗暴,无论对方多么无理,一个有境界的国度也好、人也好都不会受到影响。

另外《美国之音》针对习近平的说法,提到了两岸关系。民国说,两岸应该展开良性对话。

我觉得她这个执政党的说法是相当有趣的,汪洋是政协主席,他在过去五年里协助习近平在国际事务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在新的政治局常委中有三个人,汪洋、栗战书和王沪宁,习近平五年来去的所有的地方这三个人他都带着,所以这三个人知道习近平在干嘛。汪洋跟随习这么长时间都是在经贸方面,突然转到政协去了,开始我也不明白,后来知道了,汪洋承载的任务就是二零一五年习近平五中全会之后见马英久,对台湾中华民国的一个中国两个政治实体之间框架的接洽,他确实有这能力,因此他承载的任务也是相当了得的。所以蔡英文提到两个执政党之间的关系,这个用词是相当到位的。

台湾总统蔡英文十月二十六日出席陆委会举办的「两岸交流三回顾与前瞻研讨会」,这是在中共十九大后蔡英文首次公开就两岸关系发表,发言内容备受关注。

蔡英文在演说中对过去三十年的两岸关系进行了回顾。她表示,一段常受忽视的历史经过是在一九八七年,在当时政府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三不政策下,两岸往来是违法行为,一群来台老兵身穿写著“想家”二字的白色上衣,穿梭台北街头,挑战禁令。

我不知蔡英文是否看过我的节目,但她说的这段话,就是蒋经国临去世之前做的最后一件事情,允许老兵回去探亲,当时蒋是跟国民党所有大老对着干,而支持蒋的却是刚刚成立的民进党。所以蔡英文说这么段话,就显得很有趣了,我们在节目中曾讲过这段故事。

蔡英文说:“当时创党不满一年,力量还很有限,却勇敢坚定地和示威老兵站在一起为他们请命,而在探亲禁令解除前,民进党中常会就通过决议,主张两岸人民返乡探亲不应受到限制,应该允许两岸人民往来交流,进而催化开放大陆探亲的决策,这是民进党对两岸关系正常化所做的第一份努力。”

当时国民党的大老绝大部分反对蒋经国的决定,而蒋经国在临死之前用他独裁的强人政治,战胜了当时党内的大老,所以蔡英文提这段话,直接杵在了习近平的心窝里。我相信她讲这段话,是因为习在二零一五年见马英久,有这铺垫。

蔡英文继续谈到九十年代的两岸交流:“一九九二年年,我方和对岸进行香港会谈,进而开启两岸制度化的协商,包括一九九零年代,举行了两次广受瞩目的辜汪会谈,以及二零零八年到二零一六年,两岸签署了二十三项协议。民进党政府,不仅尊重这样的历史事实,而且也概括承受两岸已经签署、并完成立法程序的各项协议。”

蔡英文再次提到她处理两岸关系的原则,也就是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不会走回对抗老路,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她说,在纪念两岸交流三十年之时,希望两岸关系能有进一步改善。

蔡英文说:“我一贯认为,执政者必须以全体人民的利益作为施政原则。而两岸关系要稳定发展,双方的执政党必须有所互动及交往,逐步累积信任,才能共同面对处理两岸交流的各种事务。”

她说:“中国大陆执政党,刚刚完成了党代表大会,进入到另一个全新的执政阶段。我呼吁两岸的两个执政党,应该放下历史包袱,展开良性对话,造福两岸人民。现在正是一个改变的契机。”

中华民国总统说话了,就看习近平接不接茬了,如果他再见中华民国总统,那我跟大家说的所有那些就在兑现了。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石涛纵横】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两岸执政党良性对话”给习近平打开了一扇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