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

习近平巨幅照片登官媒头版 背后释放这种政治信号?

人民日报等多家官媒刊登习近平巨幅照片
人民日报等多家官媒刊登巨幅照片

记者/主持人:韩梅

自中共十九大宣布将“习思想”写入以来,关于平比肩前中共党魁毛泽东、邓小平的说法就不绝于耳。昨天(10月26日),包括《人民日报》在内多家官媒又罕有的在头版刊出习近平巨幅个人照片,更令部分分析认为,这显示习近平已成为继毛泽东之后最强势的领导人。

由7人组成的中共十九届前日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亮相。《人民日报》等官媒昨天在头版报导这一消息时,罕见的只给出习近平个人的巨幅官方照片,政治局7个常委的小合照被放在下方。至于其他6个中共常委的单人照片及简介,就被放在内页。

这完全不同于中共官媒在2012年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结束后的报道。这一排版仅见于文化大革命时期1969年中共九届一中全会——当年的头版只放了一张毛泽东的照片。

路透社认为,这进一步显示,随着中共十九大落幕,习近平成为毛泽东以来最有的领导人。

经济日报》则说,中共十九大将“习近平思想”写入党章,习近平强势执政时期正式开启。

的确,习近平5年来通过反腐打“虎”,清剿了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派系的势力,结束了前朝“九龙治水”的尴尬乱象,基本回收了权力。但这是否显示习近平真的攀上中共权力最高峰?外界有不同看法。

时评家、多家媒体特约作者刘逸明日前接受希望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的权力超过了江泽民、胡锦涛,但跟毛泽东邓小平还是有很大差距。大事是他在掌控,但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厉害。”

刘逸明认为,受到习近平信任的中共军委后勤保障部长宋普选未能进入中共中央委员会一事,就相当蹊跷,可能显示习近平的权力仍受限制。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系主任高敬文日前对法新社分析认为:地缘政治大变动,尤其是阿拉伯之春爆发的背景令中共内部担忧,他们需要一个强人以便让中共重新合法化,习近平正是利用这一背景演练自己的棋局,把他的“思想”写入中共党章,赋予了他一种几乎谁都不能批评的地位。

也就是说,是中共,而非国民,给予习近平权力。那么相应的,中共本身也会成为习近平攀上权力最高峰的限制。中共中王岐山未能连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习近平通过反腐集权,达成今天的所谓“强势”地位,但“反腐亡党”,在中共既得利益集团对反腐主力群起而攻之时,习也不得不做出妥协。

正如《当代中国研究》主编程晓农博士对所说:“只有王歧山敢这么做,其他人包括赵乐际未必敢这样做。所以王歧山退出,这些老的高层会放心一些。实际上官员们都有一个心思,从江泽民开始,他们都存在这个想法…所以对他们来讲,唯一的希望就是在他死之前,不光是保住命,还要保住财产,保住自己的子弟不要受到反腐败的打击。准确来讲,中共的十九大在选举中央委员、政治局常委这些人事安排上,是有幕后的种种的安排、妥协、协商。”

有观点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或者与处于大厦将倾危机中的中共制度妥协,维持权力现状,等待危机的到来;或者主动冲破中共专制制度的限制,掌握真正的、国民赋予的权力。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巨幅照片登官媒头版 背后释放这种政治信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