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星期六

发表网络空间国际战略 中共力求话语权

2017年3月1日,外交部军控司透过官方微博公布中国首份《空间国际合作战略》正式发布。新文件形容中国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家,滥用讯息通讯技术干涉别国内政等时有发生。(外交部军控司官方微博图片

中国政府网有关网络议题的图片。2017年3月1日,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外交部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新文件形容中国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家,滥用讯息通讯技术干涉别国内政等时有发生。(中国政府网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大陆的网络问题受到,中共外交部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周三(1日)首次发布有关网络问题的国际战略白皮书,敦促各国不要搞网络霸权以及不要干涉别国内政,并强调中国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家。(李莱报道)

中国刚发布的《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白皮书,是首次就网络问题的国际策略文件,确立中国参与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目标,包括维护中国网络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等,并提出9个与国际合作的行动计划,例如打击网络主义和网络犯罪等。文件形容大规模网络监控,及滥用讯息通讯技术干涉别国内政等时有发生,形容中国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家。

外交部网路事务协调员龙舟表示,当前网络安全形势复杂严峻,需确立网络主权,才能使各国政府维护网络空间秩序,提供根本的人权和自由保障。他又指,网络主权和讯息自由流动、保护公民权利和自由不是对立矛盾的

广东方日报民贾榀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中共当局经常就网络安全发布文件,已经习以为常,不会过于忧虑。他指中国政府管控手段强硬,网民始终处于弱势。

贾榀说:之前有过多次这样的情况,就是他们在公开说在网络进行言论的管控,次数已经很多了,可以说习以为常。弱势是肯定的,一直都是,中国政府对这方面的管控太过于严格,很多时候一些手段非常强硬。

贾榀估计,中共当局会继续专注在国内的网络安全。他又指很难突破中国政府对国内社交媒体的控制,所以网民现时会翻墙使用外国的社交媒体。不过,近年的翻墙难度变得愈来愈高。

贾榀说:这个是很明显的,比前2、3年要高很多,尤其是2016年网络技术不断在升级,现在翻墙要很多设备,很难翻得上去,尤其是一些国产手机和电脑产品,用翻墙的时候非常困难。

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接受本台访问时分析,中国在网络战的实力与美国等国家始终有一定差距,为了争取国际间的话语权,新文件的用词较为空泛、原则性。

吕秉权说:自习近平上台后,他希望在国际间重新设定游戏规则,令游戏规则不只由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主导,令中国在当中有话语权。中国希望其网络观及网络管理手法,能得到国际认同及应用,所以它(政府)会写一些原则性、人人都似乎容易接受的东西。

他估计,中国发布网络的国际战略目的,最终在于维护国家安全。

吕秉权说:我估计中国希望透过国际互联网,譬如有一些内容在外国操作,而那些内容有可能影响国家安全,但这不是在本国犯罪,这时候中国可能希望国际合作打击犯罪,这些事上,我相信中国想国际与它合作。

吕秉权相信,中国与国际的合作,较大机会是会停留在民用层面。

来源:电台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发表网络空间国际战略 中共力求话语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