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反酷刑联盟被指反党 司法局责令律师退出

作者: 自由亚洲电台

海内外人士早前成立的中国反酷刑联盟,至今已逾千人参与。但多位律师成员遭主管司法局约谈,指联盟为反党、反社会组织,要求律师退出并不再参与签名。

海内外维权人士近期成立的反酷刑联盟,因主题敏感而触动了当局的神经,多位加入该联盟的中国维权律师,相继遭律师行所在地的主管司法局约谈。

北京律师黄汉中周二(28日)上午被东城区司法局约谈,黄汉中事后向本台透露,司法局一负责人详细询问他如何与该组织发起人联系,加入方式等?他还称由陈光诚、滕彪等人发起的反酷刑联盟是一个反党、反社会主义组织,要求己加入的律师退出,并书面承诺不再参与

黄汉中:他说司法局的领导对这个事情高度重视,明确的说明,这是一个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组织。关于发起人中间他也点了滕彪、陈光诚,按照市局领导指示一定要退出。

黄汉中也当场回应,指出既作为一个执业律师,对于反对酷刑的理念没有理由反对,而且反酷刑也是中国和中国法律的承诺,一切以遵守宪法法律为底线,但不承担法定义务以外,反映领导意志的其他要求,包括不书面保证不参与任何网路连署。黄汉中认为参与滕彪、陈光诚发起的反酷刑联盟,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

黄汉中:不管是谁反对酷刑,作为一个律师,我没有理由反对。你说滕彪也好,陈光诚也好,就目前来看并没有受到中国政府的通缉,他们属于公民,我们司法机关的领导动不动说人家是反党、反社会义主的组织,能不能对这个问题负责?

旅美失明维权律师陈光诚对本台指出,反酷刑联盟不是一个实体组织,而一个非组织化的理念共同体。但却引起当局紧张,反映他们想继续掩盖在709案中的行径。

陈光诚:也是谢阳酷刑(事件)的一个延续,在社会上所产生的反应让他们坐不住了,写在法律上的或是参加了一些国际反酷刑公约的签名那都是骗人的,当大家真正要用行动反酷刑的时候他就不干了,因为酷刑的实施者就是

709案被捕律师和公民受到酷刑的消息相继曝光后,旅美的陈光诚、滕彪及北京维权人士胡佳、王藏等人,于本月13日发起组织中国反酷刑联盟,目前已有1013人加入成为组织成员。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反酷刑联盟被指反党 司法局责令律师退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