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星期六

习近平治下的“领导集体”:心腹,听差和摆设(高新)

日前从海外“阿波罗新闻网”读到一篇文章《汪洋要取代李克强? 确有其事还是忽悠?——两阵营又掀舆论战》,大意是明镜网“独家”称汪洋突然成为总理首选,要取代李克强,该说法“已在当下顶尖政商精英圈流传”。而多维网则辟谣称,“咱不在那个‘顶尖政商精英圈’里,自然也就没听过此消息”。阿波罗网评论员认为明镜和博讯互相呼应,多次炒作习李不和,说法颠来倒去,先说要用江派的韩正替换李克强,又称倒习联盟要推李克强上位代替习近平等等,最近明镜又有了“习李王不和”的说法,称王岐山谋夺李克强位子。

阿波罗新闻的文章中详细介绍:12月15日,明镜网刊出独家《明镜电视:汪洋突然成为总理首选》,说当天的明镜电视《明镜编辑部》节目,将讨论汪洋取代李克强出任中共国务院总理的可能性。

该独家称,该明镜节目策划人透露,汪洋突然跃升为下届中共总理第一人选的耳语,已在当下北京顶尖政商精英圈流传。

独家表示,节目将对共青团背景的王洋为何在上未能入常,汪洋被谣传是上海元老汪道涵的侄子,以及其政治后台是老乡胡锦涛还是老上级温家宝等等问题进行讨论。

12月17日,多维网报道称: “香港突传消息,称汪洋很可能在十九大取代李克强出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并称此消息已在当下北京顶尖政商精英圈流传。当然,咱不在那个‘顶尖政商精英圈’里,自然也就没听过此消息。那么,该消息可信度又有几分呢?”

多维的反驳文章中说:汪洋作为中共十八大“入常”的热门人选之一,后来却意外“失常”。但十八大后担任国务院排名第三的副总理,不仅在习近平的外交大戏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在经济方面更是身兼重任,怎么看都不像是外界所称“仕途遇挫,前途凶险”。

文章称,汪洋并非上海元老汪道涵的侄子,而与现任总理李克强是安徽同乡。

多维的文章梳理了汪洋的晋升之路,并称汪洋上调北京后,进入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班子,并获胡锦涛和温家宝的倚重。

文章最后表示,“目前来看,汪洋十九大“入常”应该是不会再出什么意外了,但至于具体的职位,却没有板上钉钉之说。原本有不少媒体分析称汪洋要接班王岐山的,如今又出来消息要接班李克强,无论是造势还是放风,恐怕都有待进一步确认。”

笔者前面的这段引文牵涉到四家海外华文网站,即阿波罗新闻网,明镜网,多维网和博讯,笔者无从断定它们中的哪一家或者哪几家的消息来源或真或假,只是想从逻辑角度判断一下汪洋顶替李克强的可能性到底有没有。

笔者在本专栏的《 习近平高升总书记破了汪洋的总理梦》一文中引述过一位内地记者朋友的分析:当总书记接班人被内定为习近平之后,原来一直被克隆为小胡锦涛的李克强当然不能因此而出局,更何况他已经有过省长和省委书记的任职资历,再加上的他经济学博士背景,所以这一来,输家变成了温家宝.因为在此之前,中共内部人士大都认为胡锦涛在刻意培养李克强,而温家宝在刻意培养汪洋.也就是说,如果当时的胡锦涛内心是希望李克强出任总书记接班人培养对象的话,那幺温家宝希望汪洋成为自己国务院总理接班人选的表现完全就是毫不掩饰.而当时的被安排进入进入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候选人名单的凡位五十年代出生者之间比来比去,汪洋最适合出任总理接班人是毫无疑问的.

从这个角度分析,如果不是曾庆红和贺国强等人力挺习近平出任总书记接班人选培养对象,那幺自然是李克强出线.而如果是李克强出线的话,习近平和李克强之间就不是在目前已经看到的结果上进行对调的问题了.也就是说,如果李克强被安排为总书记接班培养对象,那幺习近平根本就进不了会,因为在李克强适合担任总书记接班人的前提下,几乎可以断定党内决策层不会有人认为习近平担任国务院总理接班人培养对象比汪洋更为合适.也就是说,如果李克强成了总书记接班人选,那幺习近平在十七届一中全会上的结果就是仅仅进入中央政治局,然后就是政治局成员中的钦差大臣,如同当时的汪洋和薄熙来一样.

但在习近平被安排为总书记接班人选的前提下,之所以把同样也会进入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但只不过是国务院总理接班人选的那个角色安排给李克强,完全是政治局讨论会上的除胡锦涛之外的全体与会者给总书记胡锦涛做脸的结果,所以虽然人人知道从从政履历的角度和国务院工作的角度相比,汪洋绝对比李克强出任国务院总理接班人选更为合适,但在拿习近平与李克强进行比选,从而在总书记接班人选的决定过程中让李克强下线之后,再在李克强与汪洋之间进行比选,那就太不给坐在会议主持人位置上的总书记胡锦涛面子了.毕竟李克强小胡锦涛的形象已经名声在外,如果在出任总书记接班人培养对象的问题上被断绝了可能性的同时连个新任政治局常委的角色都不给他李克强安排,自然会引起外界就所谓胡锦涛的权力受到党内政治同僚的强烈挑战之类的质疑.对此,聪明过人的温家宝不可能不懂,更何况即使他温家宝坚持认为汪洋出任国务院总理接班人培养对象更为合适,也必须遵从党的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集中制.

笔者在这篇文章中还分析说:在当时的几位五十年代出生,已经官到省委一把手的“第五接班梯队预备人选”里,无论是习近平还是李克强,他们的从政履历和他们的工作能力,工作表现,都早已经证明他们两人都更适合被安排在共产党政治体制内的政治工作领导人,而经济工作领导人的角色,无论对他们两个人中的哪一个来说,都要远逊于汪洋.

但是,如上都已经是九年前的故事,共产党高层接班梯队的年龄构成决定了与李克强同龄的汪洋一经失去成为一国宰相的机会便再也等不到机会------除非是李克强因病不能连任。至于所谓的“习李矛盾”当然存在,就好比习大大和彭麻麻虽然一下飞机就手牵手,但两夫妻的私下场合相信也会有绊嘴的时候。

事实上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习近平和李克强之间的矛盾已经严重到“有习无李”的地步 ,更何况他习近平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大权都已经掌握在自己手上之后,李克强扮演的不过是一个“执行长”的角色,所以只要他李克强在公开场合一样喊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口号,他习近平犯不着在十九大上逼退李克强。如果习近平果真已经动了连任三届甚至更多的念头,就更要顾忌现有班子的内部稳定。在此前提下,当然就不存在汪洋顶替李克强的可能性。

笔者认为,在习近平治下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内部,除了习近平本人,其余所有人等可简单分为三类,即心腹、听差和摆设。

心腹当然是王歧山、赵乐际、栗战书、王沪宁;听差则是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也还有汪洋、马凯、刘延东等,摆设则是张德江、俞正声等。

有兴趣的读者读这里,也许会说服笔者把汪洋也算成习近平的亲信,但就算习近平对汪洋已经是政治上的一百个放心,也只能会让汪洋如愿进入十九届政治局常委,在此前提他无论是让他接还是接政协都有可能,接纪委的可能性不能说一点没有,但接总理的可能性肯定是半点没有---除非是李克强健康真出了问题以至无法连任第二届。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治下的“领导集体”:心腹,听差和摆设(高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