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星期四

709大抓捕:两会前夕李文足被上岗 谢阳律师会见再遭拒绝

被十几人上岗(独家提供)

中国“两会”召开前夕,709案家属、王全璋律师的妻子李文足从3月1日起,被10余名国保到家上岗,限制出行。此外,广东律师日前申请会见再遭当局拒绝。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及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分别于2017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随着这一被当局视为“敏感日期”的临近,709案家属再次遭到了高强度的管控。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告诉记者,3月1日上午8点多,他带着去体检,一下楼就被十几个人围起来了,其中有国保还有居委会的人。其中一个名叫宋磊的国保说:明确告诉你,这段期间哪儿也不能去。李文足问他代表谁下令,依照哪条法律,她违反了什么法律被限制。对方称:你自己做了什么自己清楚,你老公是颠覆国家政权,你也是颠覆国家政权。双方理论许久,最后因李文足急着带孩子去体检,只能在5个国保的监视陪同下,坐国保的车辆前往医院。

从现场视频可见,李文足的父亲与国保一度发生非常激烈的争执。

记者:“当时上岗的大概有多少人?”

李文足:“数了一下大概有十四五个吧。”

记者:“您的父亲好像和他们发生争执,是怎么样一个情况?”

李文足:“因为我一带着孩子下楼,就被十几个人围上来了。这时候刚好我爸爸晨练回来,看见他们这么多人拦着我,不让我出去。我跟他们理论的时候,我爸在旁边看到了也很生气、很愤怒,就跟他们吵起来了。但是在强权之下,他们就是横行霸道,任意妄为。他不让你出去就不让你出去,包括我报警,警察都不出警的。”

当天下午,李文足再发布消息说,王峭岭为此事打电话报警,结果警察来了却把她们两人带去了八角派出所。至傍晚6点40分,李文足被警察强行从派出所带走,王峭岭则被警察关押在询问室不允许出去。

关注事件的梁小军律师表示,当局历来会在重大政治活动期间,加大对社会的稳控力度。这样的做法非常不人道:

“他们家实际一直在上岗,但适逢两会对他们管控更严了。以前她去哪儿一直有人跟着,没有发生这么激烈的冲突,可能这次阻止他们出去。3号开两会,今天1号,可能(709家属)陆续都会上岗,其实这就是非常不人道的。”

此外,广东律师刘正清2月28日,前往长沙市第二看守所准备会见谢阳。但看守所所长说谢阳不能见,有人正在提审,这几天都不能见,他们都已经预约了,这几天要连续提审。刘正清律师随即要求48小时内安排会见,对方没有答应,只是表示会在48小时内给出答复。

刘正清律师向记者表示,对于会见被拒有一些意外:

“以前都可以见,但现在居然要48小时答复,还不是安排会见。(除了)第一次会见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第二次、第三次就没有了,这一次很突然。”

今年2月27日,刘正清律师计划搭乘高铁前往北京办案,但在广州南站进站口遭警方拦截。警察表示,北京正准备召开“两会”,期间他不得前往北京。刘正清律师最终只能放弃行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709大抓捕:两会前夕李文足被上岗 谢阳律师会见再遭拒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