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星期四

中共两会保安滴水不漏 律师赴京办案被禁

南站图片。2017年2月27日,广州南站的警察表示两会即将召开,于是在南站的闸口,阻拦刘正清前往北京办理案件。(广州交通委员会官方微博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北京律师余文生(右二)与709大抓捕事件律师的家属合照。余文生指自己经常代理维权案件,现在处于两会召开的敏感时期,被打压是在所难免。(余文生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中国每有重要活动,维权律师必成监控对象。广东律师刘正清周一(27日)跨省到北京办案,被警方以召开全国两会为理由禁止远行。北京律师余文生亦收到司法局的警告,要求他在两会期间,停止为维权事件发声。(黄乐涛报道)

广东律师刘正清周二(28日)对本台表示,他周一中午打算从广州乘高铁到北京代理案件,在广州高铁南站闸口时,却突然被警察阻挠,不让他入闸,他最后唯有退票,放弃到北京。

刘正清说:我们过去(入闸)是要看身份证的,验票过嘛,就是看了我的身份证后,他(警察)就说开两会嘛,叫我不要去。

记者问:就是开两会?没有其他理由了?

刘正清说:对对对。

记者问:有没有说过你是维权律师,身份比较敏感这样的?

刘正清说:没有这样说的,只是说即将开两会,我去不了。

记者问:你现在有没有打算找理论,投诉他这样子的?

刘正清说:我没有这样的精力了,就是等待开完两会,我再去看一下。

刘正清表示,警方对自己办案内容并没有详细了解,认为当局毋须过份紧张。

记者问:你办理案件,是什么案件来的?

刘正清说:2月21日,北京朝阳区看守所打电话来,叫我到看守所,这个具体我不清楚,因为王明德(广东维权人士),他以前留了委托书放在我这里,看守所打电话给我,说王明德要见我,现在是什么案子,我现在还不知道,因为看守所打电话给我,我就过去了。

北京律师余文生亦对本台表示,现在于两会即将召开的敏感时期,当局不想丑事外扬,维权律师难免受打压。

余文生说:我想律师办理案件都是办事,只有是当局不依法办事,现在我们拿着法律当武器,要求她们依法办事,她们就不能接受,律师办理案件的,都会引起社会关注,可能领导看了就会难堪,当记者问他们具体相关的事情,他们可能更为难堪。

他表示,上周亦收到司法局的警告,要求其注意自己的言行。

余文生说:司法局找过我,让我这段,不要发声,不要说一些事情,不要发声的意思就是不要说一些反酷刑联盟或者其他的事情,还要我写个报告,为什么发起成立反酷刑联盟,就是你跟我打电话采访,这段时间就不要接受采访了,还要我两会之间,不要采取一些行动。这些警告或是什么之类的,对我来说,我是没所谓的。

余文生指,当局要利用高压的手段去打压律师,去掩饰真相,他也没有办法。但他是不会屈服的,只要认为是正确、值得去做的事情还是会做的。来源: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两会保安滴水不漏 律师赴京办案被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