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星期四

乐天为萨德供地三中国店旋即被罚 吉林民众抗议韩货被讽刺

此外,吉林数十民众聚集在乐天超市门口拉横幅抗议,但被网民讽刺不敢抗议朝鲜核弹,只能抗议韩货。(志愿者提供)

此外,吉林数十民众聚集在乐天超市门口拉横幅抗议,但被网民讽刺不敢抗议朝鲜核弹,只能抗议韩货。(志愿者提供)

零售业巨头乐天集团与韩国政府签署了“”反导系统用地的易地协议,引发中国各地强烈反弹。中方官媒扬言,要把乐天逐出中国。一夜之间,乐天在中国北京、江苏、重庆的超市被处罚。同时大陆民间反韩情绪升级,互联网上号召抵制乐天的声音不断。此外,吉林数十民众聚集在乐天超市门口拉横幅抗议,但被网民讽刺不敢抗议朝鲜核弹,只能抗议韩货。

韩国乐天集团董事会2月27日正式决定提供土地给韩国军方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北京当局认为,美韩共同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意在对付中国。中国大陆外交部表示坚决反对与强烈不满,也表示会“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并要美韩承担后果。中方官媒已扬言要把乐天逐出中国市场。同时,共青团中央的微信公众号28日发文,号召中国的年轻人共同抵制乐天集团,对乐天与乐天的产品“说不”。旋即,北京乐天超市崇文门分店就因“发布违法广告”,被罚4.4万元人民币。之后,相继曝出江苏、重庆乐天玛特被指污染环境、偷税漏税,被勒令关闭。

关注事件的北京异议人士张宝成告诉本台,官媒借事件不断鼓吹抵制乐天的爱国主义,但乐天作为商业机构,不应成为卷入部署萨德的风波中的牺牲者:

“他是民间的企业,纯粹是惹不起阎王惹小鬼,对这种打压必然造成广泛对经济上糟糕的影响。(因为)他提供土地,也是为了生意,部署萨德导弹本身是一个国家安全防护的事。中国政府对商业行为达到一种政治目的去打压一个生产企业,这种做法太不近乎人意了。”

在民间,抗议情绪也正在沸腾、蔓延。吉林省吉林市的民众率先发难,当地的乐天玛特超市外聚集二十多人拉横幅抗议,上书“韩国乐天,宣战中国,乐天萨德,马上滚出中国”。

不过,吉林民众的做法遭到不少网民讽刺,有网民发帖表示,“不敢抗议朝鲜核试的东北人终于出来抗议乐天了”;“这是韩国人内政,中国人请闭嘴”;“中国最可怜的一群人就是拿着最低工资操着国务院的心”,也有网民问道:“三胖既有,又有化武,第一个受害的就是你们吉林,你们这是真的爱国爱家吗?”;“朝鲜核试让中学停课的时候,吉林老铁怎么没人拉横幅?”

关注事件的一名异议人士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中国网民的对立与中国对朝鲜问题一直讳莫如深有关:

“他建萨德系统实际上跟北韩对中国的威胁是没有比较性的。中国的民众形成两级,中国的相当多的民众源在国际政治和军事防卫方面的信息是很陌生的,就形成了对乐天的抗议。北朝鲜他多次的性的实验,在国内并没有引起民众的了解和资讯方面没有足够信息,因为信息不透明情况下的误判。还有一些情况,有些民众的抗议是不是背后有某种势力的暗示下或操作下?都是很有可能的。”

此外,大批网民误以为日本网购平台乐天市场(Rakuten)就是韩国乐天,并攻入其官微谩骂一番。最终迫使其急急澄清,与韩国乐天划清界线。来源:自由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乐天为萨德供地三中国店旋即被罚 吉林民众抗议韩货被讽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