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在港央企「梁粉」宋林认受贿逾三千万待判

作者:香港特约记者 麦

华润集团前董事长照片

在政协常委会有意增补香为委员以便更上层楼之际,「超级梁(振英)粉(丝)」的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被控侵吞公共财物和贪污3310.4万元人民币(下同,折合455万欧元),在广东法院承认控罪,法院决定择日判刑。

中国官媒披露的控罪细节,涉及宋林在2004年至2013年任职华润集团期间的贪腐行为,但没有包括中国《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实名举报的山西金业资产并购案中耍手段,导致数十亿元国家资金流失的情节。

报道引述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对宋的指控,宋林在上述九年期间利用担任华润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润集团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领取认股权名义和在下属公司报销个人费用等方式侵吞公共财物,共计974万元。另外,控罪又指他在2005年至2012年间利用出任华润集团总经理、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金汇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王宏琨等单位和个人在项目合作、奖金审批、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贿款2336.4万元。

根据报道,宋林当庭认罪,并作了陈述。旁听的有逾八十人,包括人大代表、记者及群众。

曾被《财富》杂志选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之一的宋林,1963年生于山东济南,1985年加入华润集团,其后扶摇直上,2008年获委集团董事长,直至2014年在监察部网站被公布免职为止。华润是在港中资央企,宋林更曾任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该会在2012年选举中,以商界代表身分拥有16票,全数投给梁振英,被指是「超级梁粉」,梁振英当选后翌年,宋即获委为太平绅士、经济发展委员会成员及廉政公署道德发展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等公职。宋林在2014年4月被组织及免职,2015年9月被中「双开」(开除党籍和公职),移送司法机关。

宋林遭调查及双开,被外界视为对前中国国家副主席一派的重创。他落马后不久,华润公司有七位高级管理人员紧接受查,包括华润原副董事长、香港中旅集团原总经理王帅廷、华润原副总经理蒋伟、华润原金融控股前首席执行官吴丁、华润原置地董事会副主席王宏琨、华润原审计总监黄道国等人。当中,蒋伟已被判刑八年,王帅廷和吴丁己审待判。

来源:法广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在港央企「梁粉」宋林认受贿逾三千万待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