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星期六

WTO过渡期满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被否定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于2016年12月11日届满15年。(AFP)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近日届满15年,奥巴马政府已正式决定不会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而候任总统川普在爱荷华州的集会上也表示,中国不是市场经济体、也没有遵守规则,现在是让中国服从规则办事的时候了。

文 _ 苏晨

尽管中国认为和其他WTO成员国应从2016年12月11日起给予其市场经济地位,但美国、欧盟和相继宣布拒绝履行承诺,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酝酿在多个行业加收惩罚性关税措施。

美国拒绝在12月自动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美方认为,其一,时间到期并不意味着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自动授予;其二,中国市场经济尚未达到预期,特别是在铝业和钢铁行业,还存在着产能过剩等问题

欧盟也不准备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欧盟指,中国市场经济最大的阻碍即是中国的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另外,欧盟也认为,中国没有达到欧盟界定的市场经济的五个标准。

日本12月8日宣布,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这意味着日本将继续维持被它认定为倾销的中国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税。

川普:中共不按规矩办事

川普12月8日晚间在爱荷华州的谢票集会上表示,中国导致了美国几乎一半的贸易赤字,中国不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中国仍然需要很多的说明,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将中国定为非市场经济,这是大事。他们不按照规矩办事,而现在到了他们服从规则的时候了。

川普指责称,中国对美国企业不公平征税,偷窃大量的知识产权,还操控货币贬值、产品倾销,在北韩核议题上也没善尽其应负的责任协助。


川普指责北京偷窃大量的知识产权。图为北京摊贩卖盗版DVD。(AFP)

另外,在北卡罗莱纳州演讲中,川普甚至怒批中国是「史上最大工作小偷」。川普称,「自从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们损失117万个工厂,损失惨重。我们活在世界上、史上最大的工作小偷之下。」

中共被视为规矩破坏者

过去15年,贸易逆差累计达到3万5000亿。前美国贸易代表白茜芙(Charlene Barshefsky)正是当年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进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者。作为把中国引入世贸组织的关键人物,白茜芙认为,中共并未履行自己的入世承诺,即让市场在经济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白茜芙认为中国的经济成长模式目前面临很大压力,伴随外部需求减缓和出口萎缩,中国需要从依赖出口转为扩大内需。而产能过剩危机、环境污染、贫富悬殊以及GDP持续增长的政治压力,让中国经济情况十分复杂而不稳定。

她认为2007至2008年左右,跨国企业在中国曾有过黄金期,但中共视美中商贸为零和游戏,对美国企业逐步采取歧视政策,尤其是以信息和通信产业为目标。这伤害了美中经济关系,也让中国自己受损。现在很多企业都对中国的商业环境感到悲观。中国经济增长缓慢,对外资不友善,让中国缺少先进技术。

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在11月发表的2016年度报告中,对中国的评估结论是,「中国不是市场经济,近期内也不会向此方向发展」。

该委员会委员、前参Jim Talent对《大纪元》表示,「中共整合国有企业,给他们更多贷款,不允许私有银行,没有真正的货币改革,这些让我们认为中国的改革不会到来。」

过去15年,中国分享到世贸红利,但中共种种违反世贸原则的做法却令西方企业日益不满和失望。川普新政府上台后,美中之间的贸易关系很可能被重整。

中国输掉WTO大部分诉讼

在入世15年期满的同时,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临着诸多挑战:它正在经历25年来最慢的经济增速。而在此前的许多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体系后每年经济增长都达到两位数。


中国若能取得市场经济地位,除了赢得声誉和地位外,并能大大地减轻针对中国贸易的抵制和反倾销关税。(AFP)

市场经济地位对于中国而言非常重要,除了随之而来的声誉和地位外,还能很大程度上地减轻针对中国贸易的抵制和反倾销关税。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毫无疑问地在大量补贴国有企业,鼓励国企降低产品价格、向世界各地倾销。不过北京反对这一说法,并称中国公司是在没有政府的支援下自由运营的。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研究项目副主任斯科特.甘迺迪(Scott Kennedy)说:「评判中国是否遵守入世承诺最中立的裁判就是WTO自己。」

甘迺迪说,目前中国输掉了在WTO的大部分诉讼。在24个与中国有关的WTO案件中,有16个已经下了判决。

甘迺迪表示,「根据我的统计,中国输了其中的13个案子,另3个输赢各半。针对中国的诉讼,大部分与中国工业政策有关,WTO一再发现中国在这方面没有遵守承诺。」

就美国等国家否定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自由亚洲电台引述胡少江的评论指,各国对中共政府操控市场的批评大体上是站得住脚的。中国执政党和政府的操控既不受市场制约,也不受法律制约,这是中国的市场化改革无法深入的最主要障碍。

胡少江表示,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加入全球化所带来的正面效应能够消化许多政府操控经济的负面效应,但是随着全球化的深化和中国市场的扩大,这种操控的负面效应越来越大,且负面效应的主要承担者是中国的底层民众。

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国际关系问题,更是中国能否真正深入改革的内政问题。

12月12日,针对美国、欧盟对华反倾销的「替代国」做法,中共商务部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表示将诉诸世界贸易组织。

甘迺迪认为,美中不必要爆发全面贸易战,但未来几个月贸易关系会变得紧张。「解决争端需要双方的政治意愿,一部分会通过WTO争端显示出来,如我们看到中国今早提出的诉讼;一部分会通过谈判解决,如双边投资协议;还有一些川普竞选中提出的问题。我们有很多双边和多边手段,来解决这些问题。」但他也表示,根本的改变还是来自中国自身。◇

来源:新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WTO过渡期满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被否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