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星期六

中国进口贸易左右美国总统大选


川普在竞选过程中,大肆抨击与墨西哥和中国的贸易,并承诺,将停止美国制造业下滑的现状。图为2016年8月8日,川普在底特律经济俱乐部发表他的经济政策。

麻省理工学院一项研究发现,来自中国的进口贸易对美国有着重大的政治影响。

2010年,那些受中国竞争产品重挫的社区选民,倾向于选举更为极端的候选人,以代表其在国会的利益。同样的社区选民在2016年竞选中,也表现出强烈的倾向支持川普。

编译 _ 李清怡

几十年来,专家们一直在讨论,愈加自由的贸易愈有利于美国经济,但却低估了贸易可能给美国经济带来的损失。川普在竞选过程中,反其道而行之,大肆抨击美国与墨西哥和中国的贸易,并承诺,将停止美国制造业下滑的现状。

令专家们惊讶的是,川普竟然赢得了。以网路评论与新闻解读为主的网站vox.com刊登资深记者Timothy B. Lee的文章,分享一些研究结果:川普打贸易牌作为其竞选的主题时,明确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经济重挫区 倾向投给极端的候选人

近些年来,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家David Autor带领的团队一直致力于研究来自中国的进口贸易对美国社会造成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中国进口贸易对那些生产同类产品的地方厂商所在的城市,造成重大而长久的经济影响。

近期以来,他们还发现,受中国竞争产品重挫的社区选民,倾向于选举更为极端的候选人。 这一点,2010年曾发生过,如今再次于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中显现。

Autor与经济学家David Dorn以及Gordon Hanson于2013年做过一项研究,观察2000年之后日益增长的来自中国的进口贸易,对美国某些地区造成了怎样的影响。他们试着将来自中国的进口贸易所造成的影响进行分割,把中国进口贸易的数据按不同行业进行归类,细分产品类别,如行李箱、塑胶和橡胶鞋、和模切纸板。并就生产每个产品类别的美国厂商厂址进行资讯收集。

相互参照两组数据,研究人员能够将两类城市进行对比:地方产业受到中国进口商品强烈竞争的城市、中国进口商品对其不构成主要威胁的城市。研究结果令人震惊。对前者,中国的进口贸易不仅令他们失去了大量的机会,而且,所造成的影响比经济学家们预期的影响更加持久。

因为这些制造领域的失业现象密集分布在某些城市,所以产生的社会效应就更大。那些开店、开餐馆和经营其他生意的业主也会因此遭受冲击,因为客户能花的钱减少了,城市里需要的教师、医生和建筑工人都减少了,税基的下跌掏空了地方的财政预算。

与中国贸易 加速意识形态两极分化

那么,应该多么严肃地看待这些研究发现呢?

在今年发布的一项研究中,Autor、Dorn、Hanson和Majlesi发现,中美贸易对美国的政治造成的影响非常大。他们对比了2002和2010年国会选区的选票趋势,如同在早前的研究中,他们将地方行业遭受中国进口竞争重创的地区与相对受到较少冲击的地区进行了对比。

结果显示:2002年代表温和派共和党的国会选区,如果受到中国进口贸易的重创,到了2010年,更倾向支持保守派共和党。在这些遭受贸易影响的选区,如果原本是党的票仓、白人占大多数的选区,却转向选保守派共和党。

很多2002年上任的温和派议员在2010年被踢会,被更保守派或更自由派的议员所取代。

由于共和党整体上来讲变得越来越保守,国会新当选的议员比原来的议员更加保守。研究人员表示,2002年至2010年间,国会温和派的比例(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包括在内)从57%下降至37%。

与中国之间的贸易似乎加速了意识形态两极分化的进程。

11月初,Autor与他的同事分析数据,发现2016年出现了类似的趋势。他们对比2000年与2016年的选票结果,研究美国各地支持川普的选票与16年前支持小布希的选票之间有何差异,他们发现,相对于2000年小布希的选票结果,在那些遭受中国进口贸易影响最大的地区,川普可谓大获全胜。影响非常之大,看上去大到足以把川普推上总统的宝座。

川普的反贸易倾销言论深入民心

简而言之,中国增长的经济强势可能是一个有力的说法,用以解释密歇根、威斯康辛和宾州出人意料的选举结果——投给了川普,因为这几个州自从1992年以来,在历年的总统大选中都被民主党拿下,川普的反贸易言论以及他对经济的总体悲观态度似乎令这些州的选民产生共鸣,而且,也特别迎合了那些深受中国进口贸易冲击的地方厂商所在的州。

这些研究人员自己也清楚,太过强调具体数字是不对的。但是,研究结果的确清晰地显示,川普的反贸易倾销言论广泛深入民心。

然而,更大的问题是,即使美国接受经济的伤痛,再度引入贸易壁垒,也不见得能够扭转过去15年里那些失去工作的社区所遭受的伤害。那些失去的很多工作机会也许不可能再找回来了。例如,如果公司被迫将生产转回美国,他们可能使用更多的机器人、更少的劳工来建设工厂。◇

来源:新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中国进口贸易左右美国总统大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