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俄专家:中共为情报抢美潜航器

南海纷争(视频截图)

军事专家就近事热点之一的中美无人潜航器事件做出了俄方的分析评论,称是为了获得情报,但行动的执行水平拙劣。

近日军方的922-III型打捞救生船在南海当着海军测量船USNS Bowditch的面儿抢走了美方无人潜航器的消息吸引了各方的关注。12月20日,美国五角大楼官方网站对外透露,一艘中共军舰已在靠近菲律宾的国际水域将潜航器返还给了美方。

虽然中美之间的潜航器争端至此告一段落,但对于中方此举的目地的各种分析仍在继续进行中,并众说纷纭。俄罗斯媒体也一直对此追终报道。俄罗斯卫星网12月21日引述俄罗斯军事专家卡申的分析称,中共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情报,但整个任务行动的执行拙劣。

说,根据已知情况推测,这是共军实施的一次由军方高层策划和批准的侦查行动。说此次行动执行的拙劣是因为中共完全可以通过风险更小、影响面更小的手段获得它。中共打捞船在美军测量船正在回收无人潜航器时靠近它不是偶然的,有可能是试过在水下暗中捕捉潜航器,但没有成功,之后才出手明抢。

俄专家说,从公布的资料来看,美方潜航器是在中共宣称的专属经济区之外、距菲律宾海岸50海里处被捕获的。当时共军的打捞船在靠近美方船只大约只有450米的地方,放出小艇,抢走了潜航器,也证明这是一次有预谋的行动。

俄专家分析称,潜航器的技术本身并不是中共所关注的,中共很希望知道,美方都搜集到了哪些信息的情报。目前南海已经出现了几个国家的潜艇舰队同时对抗的局面。中共为确保自己的优势正在周边海域建立庞大海底监听网。在此次获得潜航器内的情报后,中共已经大概知道美方在南海测量收集情报的内容、方法、地点、时间以及精确度。从而就美方在该地区的计划和目的得出某些结论。

他还说,由于被捞起的只是一个改良的商用潜航器,获得其中的信息无需很长时间,也不必破坏其结构,所以中共在达到目的后,很快就把潜航器交还给了美方。

俄罗斯军事评论员康斯坦丁?杜舍诺夫也对此评论称,该事件引起各方对潜航器的兴趣并不是偶然的。他说:“潜航器是非常有潜力的,前一段时间,俄罗斯电视台在报道向普京汇报时故意对外泄露了一个俄制远程核鱼雷图纸的镜头就是个例子,俄罗斯也正在积极研制各种潜航器。”

他还表示,除了伏击航母、水面舰艇和潜艇之外,小型核动力装置的潜航器航程可以达到一万公里以上,常规动力的潜航器也可以被从潜艇上在敌方海岸线附近放出,不用说核打击,只需要带几枚核泄露的脏弹就可以核污染整个敌对国的大部分海岸,使之上百年不适合人类居住。所以小巧的潜航器是个非常有潜力的发展方向。

来源:自由亚洲

本文标签:, , , , ,


via 俄专家:中共为情报抢美潜航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