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星期六

关键时刻习王会见基辛格 内幕很深


习近平12月2日告诉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美国总统之后,北京希望跟美国发展稳定而持久的关系。(Getty Images)

美国目前正处在过渡的「关键时刻」,就在近日,习近平与王岐山会见了来访的中美主要联络人基辛格。

由于基辛格与交往很久,关系很近。假如江泽民真的已经被习内控了,那自然需要提前给基辛格打招呼。

文 _ 李文华

就在川普与蔡英文通话的当天,美国前国务卿、中美之间的主要联络人基辛格,正在北京分别与习近平、王岐山会谈。12月2日,习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93岁的基辛格,此前一天,王岐山也在钓鱼台会见了基辛格。

基辛格是中美主要联络人

习、王二人对基辛格并不陌生,习近平是第7次与其会面,王岐山从2009年起也多次与其碰面,然而这次会面是在川普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之际,格外重要。

习近平会见基辛格时说,他的在密切关注美国大选之后的局势发展,他说现在是政治过渡的「关键时刻」。「整体而言,我们愿意看到中美关系稳定而持久地发展。」

基辛格是中国的常客。他祕密地促成了尼克森总统1972年访华,奠定了北京和华盛顿外交关系正常化的基础,因而受到北京方面的尊重。40多年来,基辛格先后80次访问中国,其中50次是官方访问。基辛格家族在中国有生意。

基辛格在2011年发表著作《关于中国》。他会见了每个中共领导人。官媒将他描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但在美国官方看来,基辛格就是中共在白宫的说客,不断地游说美国政府做出对中共有利的事。

2012年2月,习近平在上台前的访美行会见了包括基辛格在内的几个美国专家,其他专家包括美国前财长鲍尔森和川普提名担任交通部长的赵小兰。彭博社引述知情人的话说,这些人曾建议习近平,跟美国总统频繁沟通比再三地正式访问更重要。

习近平试图对川普摸底

彭博社报导说,就像过去几十年一样,基辛格再次在之间穿梭,化解紧张气氛。这一次,习近平试图搞清楚,当选总统川普抨击中国的言论有多少会带到白宫。

在11月18日美国大选之后的10天,基辛格这位共和党元老会晤了川普,在会晤之前,基辛格已经跟川普通过好几次电话。基辛格与川普就美国与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欧盟的外交政策问题进行了讨论。

随后,基辛格告诉CNN,人们不应该根据川普在竞选中的讲话就把他钉在他并不坚持的位置上。

「在某个方面,这位当选总统是我见过的最独特的一个:他绝对没有包袱。」基辛格说,川普对任何特定团体没有义务,「因为他是根据他自己的策略和计画成为总统的。」「因此,这是一个独特的情况。」

基辛格给川普提了两个建议:第一,要把一个了解中国历史的人放在他的个人班子里,作为美国与中国政府之间的联络人,这个人应当关注正在发生的很多事情以确保它们遵循连贯性。

第二,美国领导人必须清楚认识到什么才是根本的国家利益,不能让两国之间的许多现有争端遮住了双眼,也不能影响看待新问题的视角。

基辛格强调,「美国的目标是什么、必须得到什么、必须阻止的最坏情况是什么,要通过参谋准确搞清楚这些问题后才与中国领导人对话」。

不要就双方之间在贸易、南海或是任何其他什么地方发生的任何一个争论进行裁决,而是确定目标和希望得到的结果并与中国领导人展开对话。

基辛格还告诉川普,更加意识形态化,在这方面,习近平与毛泽东有很大的不同。

在川普入主白宫前,基辛格的这次北京之行,如习所说:「非常及时」,对于中南海了解川普对华政策、如何与其打交道等具有重要作用,而基辛格的态度亦表明他仍愿意对此发挥作用,不过川普及其团队在多大程度上会听从基辛格的建议还有待观察。

王岐山见基辛格用意何在?

官方报导说,王岐山在会见时,向基辛格介绍了中共18届六中全会布署从严治党的情况,包括完善国家监督等。这样的介绍与其新的身分「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相符合。

为何王岐山要与基辛格见面详谈呢?

人们普遍认为,王岐山出面是希望在反腐方面继续加强与美方的合作,不过也许问题不只这么简单。

基辛格与江泽民交往很久,关系很近。习近平上台后以反腐名义直接拿下了多个江派大员时,江泽民还在2013年7月3日在西郊宾馆会见了基辛格及其家人。

假如江泽民真的已经被习内控了,或假如王岐山要在19大之前把江泽民的罪行公布于众,那自然需要提前给基辛格打招呼,同时也带话给川普,中国政府将遵守国际人权法,严惩犯下器官的江泽民。

若真能这样,基辛格此行真的是很及时很重要了。◇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关键时刻习王会见基辛格 内幕很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