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 或挤破中国经济泡沫

金融危机以后的八年时间里,出于刺激经济的需要,加上市场资金低廉易得,中国资产规模和存款性机构贷款都快速增长。专家认为,美联储标志着便宜资金的时代结束,而此前缺乏远见的宽松政策将令进退两难。12月中旬,美联储宣布联邦基金(federal fund rate)提高25个基点,控制在0.50%和0.75%之间,这是自美国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第二次加息,上一次是在2015年12月。

美国企业研究所(AEI)高级研究员拉克曼(Desmond Lachman)。(AEI)

在宣布加息当天的记者会上,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在2017年将会继续加息。美国企业研究所(AEI)高级研究员拉克曼(Desmond Lachman)表示,美联储已经进入加息周期,至少要持续1至2年,因为美国的长期利率已经从1.5%上升到2.5%的水平。而且,目前的加息决定只考虑到了预算可能会趋紧的因素,还没有考虑川普即将出台的经济政策,如果川普入主以后兑现承诺,出台扩张性的经济政策,联储加息可能会在预期的三次以上。

拉克曼研究员认为,或让包括中国、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南非和土耳其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付出代价,因为后者在金融危机以后信贷规模过度扩张。

“2008年危机以后,中国过度反应,出台财政刺激与宽松的货币政策,现在这些措施已经不可持续,”拉克曼说,“新兴经济体犯的错误,是以为国际市场上便宜的资金可以永远轻易获得。”

根据中国人民的数据,在2008年11月至2016年11月八年间,中国货币当局的资产规模从20.5万亿增加到34万亿,存款性公司国内信贷规模则从36.3万亿增加到157.9万亿人民币,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6.5%和20.2%。

在国内贷款规模扩张的同时,中国非金融企业在海外以美元举债的规模也快速上升,到2014年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多数是贷款。国际清算银行在2014年底的时候,已经就此提出警告。

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央行政策空间小

美联储加息会吸引资金流入美国,让美元升值,给其他国家带来货币贬值和资本流出的压力。在接受采访时,拉克曼表示,中国在控制资本外流上面临更艰钜的任务,“很多资金以前去了中国,为了获得高的利率,现在会回到美国来,而且中国的民众也希望把资金转移出来,以获得更高的回报。”此外,中国的汇率政策也会起到加速资本外流的作用。中国目前采取了缓慢贬值的策略,但是这种策略会形成预期,“你缓慢贬值,给人的信号是:过一段时间,人民币会更不值钱,这会导致更多的资本流出。(但是)中国又不能迅速将人民币贬值,因为那样的话,川普会说中国是货币操纵国,所以不能迅速贬值,”拉克曼说,“对于中国人民银行来说,这是很难的一件事情。”

若“保增长”只会制造更大的泡沫

拉克曼认为,中国让大银行借出太多的钱,已经导致了泡沫,美联储加息的结果,很可能是挤破中国经济已经形成的泡沫,“很难阻止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因为中国过去犯了大错。如果中国政府不想让经济增长缓下来,以后会导致更大的问题。”当记者问到如果中国政府一定要“保增长”将会怎么样时,拉克曼表示,北京可以继续以前的政策,但是“泡沫终究是要破灭的”。“虽然中国要继续以前的做法很难,但他们可以这么做,中央银行可以发行更多的货币,政府也可以继续扩张财政,来对冲(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他说,“但只会让泡沫更严重,让以后的经济校正更严重,在1至2年的时间就会出现。”

来源:大纪元记者钟鸣纽约报导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 或挤破中国经济泡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