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史上“最大泡沫”威胁中国经济 习近平再度对房地产喊话

习近平(网络图片)
图片)

记者/主持人:秦正

中共中央经济会议在上周五落幕,身兼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日前(21日)又召集中共国务院总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克强等人举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

习近平在会议上再度喊话要抑制房泡沫,要扩大有效供给。习近平表示,重大工程项目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补短板”的重要内容,“补短板”不是简单增加投资,必须切实从满足需要出发,增加有效供给。

习近平还认为,须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满足市场多层次需求,分类调控金融、财税、土地监管等。

大陆房价长期以来一直居高不下,有大陆经济学者认为,大陆房地产已成为融资的工具,成了的钱袋子,而不是立足于回到基本的居住功能和民生上。另有学者认为,大陆房地产最可怕的不是价格泡沫,而是数量泡沫。

而在上周五(16日)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将“着力防控资产泡沫”,并定调明年房地产政策将坚持“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明年房地产政策是否会改变

面对大陆房地产泡沫的不断膨胀,今年10月大陆房地产大亨王健林在接受CNN采访时说,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出现”历史上最大的泡沫”。几乎在同时,中国的一些经济专家曾公开警告,房地产泡沫是对中国最大的威胁。

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之子、中金公司前CEO,在今年夏季达沃斯的一次晚会上表示,“房子的数量越来越多,房价越来越高,这不很奇怪吗?”

朱云来认为,现在地产过剩但普通人仍难买房,背后原因在于信用持续扩张。他估算,当前大陆居民如一年能够勉强存1万元(人民币)的人,买一个30平米的房子要承担不止30倍的债务。

朱云来还担忧,目前大陆确实存在“刚性泡沫”现象,“没有系统的破产机制,这个故事永远地往下说,不停地印钞票补窟窿,这个情况是会愈演愈烈的。”

而最近,习近平却再度喊话,表示要抑制房地产泡沫。因此有报导认为,北京当局接连透露出要“抑制房地产泡沫”的信息,这意味着从2017年起,大陆的房地产政策将是否会发生改变?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史上“最大泡沫”威胁中国经济 习近平再度对房地产喊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