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星期五

中南海高层智囊解读当前经济形势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巡视员魏加宁谈了自己对中国经济的认识,他认为中国经济大环境出了问题,政府要与市场保持合适距离,否则将来会引火烧身,而有可能出现“塔西佗陷阱”。

新供给2016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魏加宁在10月16日发表了题为《有关当前经济形势的几点思考》的演讲,魏加宁通过中国经济的现象分析了这些现象背后的实质。

民间投资下降 资金外流说明中国经济大环境出了问题

魏加宁表示,用“三驾马车”(出口、消费、投资)的数据来看,因为世界经济不景气,首先出口受阻。

另外,消费下滑,在调研中发现,一些近几年逆势上行的行业和企业,比如化妆品行业,前几年一直是两位数的逆势上行,但在今年2季度开始,一些企业的销售发生了断崖式下滑。又比如,目前牛奶行业半数是亏损,甚至连方便面也卖不动了。这些都是不好的信号,因为消费一直相对比较稳定,这几年尽管出口、投资不如人意,但是消费一直相对比较稳定,但是现在连消费也开始出现了恶化的信号。

再有投资,民间投资快速下降,现在大量资本外逃是一个很不正常的现象,中国是正利率,国外是负利率,而中国的资金往外跑;中国形势“一片大好”,国外社会动荡,又是恐袭又是枪击,但中国人却在大量移民。这说明什么?至少说明,在这些人心中,中国的风险比外国更大。在民营资本和国际资本大量外逃的同时,国有企业也不干活了,整体学习,坐吃山空。所以,这绝不仅仅是技术性的原因,而是经济大环境出了问题。

魏加宁认为,今年恐怕要重点研究“危机应对”了,等意识到危机的时候再采取措施可能已经来不及了。

政府应该离市场远一点

现在中国的经济还是靠国有企业,魏加宁表示,目前国有企业的利润来源主要有几个方面:非主业收入,一是靠转贷,国有企业依靠国家信用从国有银行拿到低息贷款,之后加几个点再转贷给民营企业,从中获利。二是用国有银行贷款去买卖土地,争当地王,推高地价,推高房价。三是给民营企业转包项目工程,建成以后长期拖欠民营企业货款。而主业收入就是靠垄断。

如果主业、非主业之后依然出现亏损的国有企业,就依靠政府补贴。其实,只要把国有企业的所有的信息都披露给社会,就会有人去监督。国有企业挣钱不挣钱?挣钱靠什么?合理不合理?自然就会清楚了。

魏加宁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生生死死是很正常的,纯属市场风险,中国的问题是,如果是国有企业,市场风险就变成了政府的风险了。聪明的政府,应当是尽可能离市场远一点。

改革或陷入“塔西佗陷阱”

所谓“塔西佗陷阱”是说,政府一旦失去了公信力以后,无论你是在说真话还是在说假话,公众都会认为你是在说假话;无论你是在做好事还是在做坏事,公众都会认为你是在做坏事。魏加宁表示,自己很担心,目前的改革是不是已经掉入了“塔西佗陷阱”?!这将是很危险的。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即使再出多少对经济利好消息,都不会有人相信了。

魏加宁表示,目前的现状是,一方面,各种利空信号不断传出;而另一方面,一些利好的信号却不去报导。

魏加宁认为,如果不改革的话,中国经济恐怕连“L型”都没有,那就是危机。所以,当务之急还是要解放思想,加快改革。而政府不要像过去那样追求过高的增长速度,而要把精力更多地放在推改革上,推改革不是不要增长,而是要追求长期的可持续增长。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南海高层智囊解读当前经济形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