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星期五

网约车受限 杭州西湖成“杀猪车”天下?

近年来,网上约车大量涌现,大大冲击了出租车行业。为此大陆各地出台新规,对网约车进行严厉限制,使出租车行业重新占有大量市场份额。近期,杭州一些出租车司机被指“宰客”、“挑客”、“拒载”,10月以来,杭州运管部门接到针对出租车的投诉已达100多起。

杭州出租车行业弊病严重

晚报10月18日报导,近日,杭州西湖景区孤山路、火车东站等游客密集、人流量大的区域出现“打的难”。夜晚,孤山路上一辆辆出租车亮着“空车”或“暂停”灯,在楼外楼前排起长队,尽管游客不停上前询问,却没有一辆愿意载客,或有司机喊出一口高价;在城站火车站,一些出租车则只载外地人,不打计程表一口价,有的对正常30多元的车费报出100元的高价……

日前一篇指称“杭州西湖成了杀猪车天下”的网文引发多方关注。当地人把宰客的出租车称为“杀猪车”。

作者“李木”写道:16日下午6点,自己参加完西湖边文澜书院的讲座,在孤山路楼外楼前打车,一辆辆出租车打着空车的绿灯,排著队候车,但尽管路过的游客不停上前询问,所有的车都不走。“稍有耐心的(司机)会问你去哪里,音乐喷泉?200元,走不走?询问的人摇摇头,出租车司机傲慢地继续等待。”

“李木”要去钱江四桥,问边上一个司机,却被要100元,而平时这段路程打车才30多元。

“沿着孤山路出来,走到北山街路口站定,一连串的出租车打着空客的绿灯络绎而来,每一辆我都试图拦下来,但没有一辆肯停。有停下来问的,甚至报价200元。还有的后排已经坐了3个人,他还开过来问我,顺带带你,40元。走你吧!坚决不上。”文中称。

“李木”称,等了半个小时,一辆出租车刚好停下。车上下来一对夫妻,他们是来游玩的。“李木”赶紧拉开车门上去,这才逃离此地。“李木”问这位司机孤山的车为什么都不肯走。老司机告诉我,他们

最终,“李木”从一名出租车司机那里得知,孤山路的出租车之所以不走,是在等著“杀猪”。猪是谁?就是往来西湖的各地游客。“他们眼很毒,你这样子一看就不是游客,他们不会理你的。”

“李木”最后在文中写道,“满街都是空车,满街都傲慢的司机”,他们似乎忘记了一年以前的困境,几乎连饭碗都要没了。现在,他们又回来了,旧有的陋习又全都回来了。

文章很快引起网友共鸣,目前阅读量已在10万次以上。浙江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新闻系主任沈爱国也转发了该文,还附上了一段自己“被拒载”的遭遇。

他说,半个月前的一天晚上,自己在杭州吴山广场附近吃完饭,时间是21点50分左右,准备拦出租车回家,但整整大半个小时,有五六十辆亮着空车灯的出租车,从眼前快速通过,却没有一辆停下来。无奈之下,他走了2公里多,等到22点30分,才坐上了一辆出租车。

一司机骂客被解聘

钱江晚报18日报道,16日,从北京到杭州出差的张从四季青九天服装城打车去杭州火车东站,驶至东站附近时,司机没有理会张女士的反对,让中途拦车的三人拼车。到达东站时,计价器显示32元,司机表示可免去2元,张女士不同意,只愿付20元。

当时司机拉下脸,用手指著张女士额头,称“一分不能少”,骂着脏话,态度恶劣。张女士坚持只付20元,司机让另三名乘客下车,又启动车辆,称一分钱不收,要将张女士拉回出发地。

此时距张女士的高铁发车还有1小时,她只得同意付30元,但司机还是往前开,张女士情急之下打开车门,司机才停车并收了30元。随后,张女士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向司机所属的杭州胜众出租汽车投诉。

为此,杭州胜众出租汽车公司经过调查核实后,认为这名被投诉司机的行为太恶劣,抹黑了杭州出租车行业的整体形象,对他作出4条处理:深刻检查;停车学习1天;退还车费;学习结束后解除聘用合同。

据澎湃新闻报道,18日,针对杭州出租车“宰客”、“挑客”、“拒载”等行习,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稽查人员对西湖景区孤山路、灵隐等地展开突击检查。

杭州市运管局分析认为,行业恶习的出现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G20杭州峰会过后,游客增加了不少,出租车存在供需失衡,另一方面,放松了管理。不久前出租车经营困难时期,业内人心浮动,为了让出租车运转起来,一些公司对司机的管理有些松懈。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via 网约车受限 杭州西湖成“杀猪车”天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