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星期六

人民币官价跌穿6.75 预计资本加速外流

10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247点,报6.7558,为8月29日以来最大调降幅度,并再创6年新低。市场预计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导致资本加速外流。

21日,人民币中间价跌穿6.75,因为人民币中间价是官方定价,所以代表中共官方对人民币汇率的态度。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截至21日下午5时20分,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7599,较上日官方收盘价跌203点、夜盘收盘跌142点。收创逾6年新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7712,当日曾一度跌至6.7737,日内跌逾200点。

对此,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21日上午回应说,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弱主要因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推动美元汇率走强。她称美元指数上涨,全球货币普跌,人民币的跌幅相对于其他货币并不大。

自从10月1日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持续下跌。市场早有预计,人民币加入SDR后,中共会令人民币贬值,但不会是断崖式贬值,中共会令人民币阶梯式贬值。市场预计,现在人民币已经跌破6.7,6.8将成为人民币兑美元新底。

大陆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18日撰文认为,人民币自十一长假后开启了第四波贬值(人民币四次贬值为2015年8月、2016年1月、2016年5月~8月、2016年十一长假后)。

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 资金外流加剧

中共央行在20日和21日分别净投放1,200亿元(人民币,下同),但银行间流动性依旧紧张,上海银行同业拆息(SHIBOR)继续全线小升。

有交易员表示,21日除了国家开发银行有部分资金供应外,国有大银行基本上没有融出资金,而不少股份制银行都有头寸缺口,资金供求失衡较为明显。

据《经济日报》分析,中共央行连续两日在公开市场大规模净投放,但资金面仍然偏紧,银行拆息继续上升,显示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下,资本继续外流。

分析人士指,季度缴税已进入高峰期,而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加速贬值,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加剧资本外流压力。美国12月加息概率较大下,料人币还会继续走贬,资本流出压力较大。

中共央行本周公布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外汇占款较上月减少3,375亿元人民币,为今年1月来最大单月降幅。

虽然央行对此解释,部分是由于十一长假外游需求旺盛,导致9月购汇需求阶段性增加,及支持走出去战略,向一些金融机构提供相关外汇资金安排有关,但分析认为,人民币贬值压力升温,令资本加速流出。

中共央行10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共外汇储备9月份环比下降187.85亿美元。这已经是中共外汇储备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降,并创下了2011年12月以来新低。

《财富》报导说,和去年外汇储备下降5000亿美元相比较,目前的数字对中共官员而言处于可控范围。但是,更大的问题是,在下一次全世界交易商看空中国和人民币的时候,央行是否将能够控制资金外逃的洪流。

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巡视员魏加宁10月16日在谈到中国资本外流加剧时表示,现在大量资本外逃是一个很不正常的现象,中国是正利率,国外是负利率,而中国的资金往外跑;中国形势“一片大好”,国外社会动荡,又是恐袭又是枪击,但中国人却在大量移民。这说明什么?至少说明,在这些人心中,中国的风险比外国更大。所以,这绝不仅仅是技术性的原因,而是经济大环境出了问题。

来源: 责任编辑:凌云

本文标签:, , , , , ,


via 人民币官价跌穿6.75 预计资本加速外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