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星期六

中共开20年空头支票 美对中国银行市场失兴趣

对中国合作伙伴感到心灰意冷,摩根大通正谈判出售它在华投资银行合资公司的股权。 (STR/AFP/Getty Images)

对中国合作伙伴感到心灰意冷,摩根大通正谈判出售它在华投资银行合资的股权。 (STR/AFP/Getty Images)

摩根大通对中国合作伙伴感到心灰意冷,正谈判出售它在华投资银行合资公司的股权。

彭博社报导说,中国投资银行业务一度令人垂涎,但是现在已经失去了对外国机构的吸引力。在华风险投资未能兑现中国债券市场和股市融资承诺的增长。

摩根大通决定出售在华合资公司股份的决定暗示,随着进军中国不顺,该银行在重新考虑它的中国策略。预计其他西方银行也将效仿。

自从二十年前开放投资银行市场以来,海外机构没有取得多少进展。本地券商持续主导市场。位居西方银行老大地位的瑞银,在华净收入只有2.96亿元人民币(4400万美元),这仅仅相当于证券利润的2%。

摩根大通跟第一创业证券合资成立的公司——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今年上半年的收入仅为1.56亿元人民币,不到花旗东方证券的三分之一。

摩根大通正在谈判出售它在合资公司持有的33.3%股份给第一创业证券,并打算建立一个它可以拥有更多控制权的新企业。虽然中共限制外国银行只能拥有少数股权,但是瑞银和高盛已经争取到对企业的管理控制权,并且获得买卖股票和债券的许可。

汇丰银行也在争取让监管部门批准他们获得广东前海自由贸易区一家企业的多数股权。

这个目标并不容易。摩根大通在追随摩根斯坦利开辟的道路。摩根斯坦利是第一家在中国建立企业的华尔街银行。

在九十年代中期,摩根斯坦利帮助建立了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在被拒绝获得控股权之后,它在2010年退出中金公司,次年成立摩根斯坦利华鑫基金。该基金去年净收入仅为3000万元人民币。

彭博社报导说,中共已经开了二十多年的空头支票,说要开放投资银行市场。西方银行现在是时候重新考虑他们的策略了。

如果没有对中外合资企业的完全控制权,退出是更明智的选择。摩根大通给了其他银行足够的启示。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共开20年空头支票 美对中国银行市场失兴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