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星期五

大陆人香港投资热 港元资产吸引力大

香港置业高级执行董事伍创业表示,楼市跌势持续,租金将随之下跌。某些屋苑已出现“租平过供”的现象,预料今年租金将跌约10-15%。(大纪元资料图片)

香港置业高级执行董事伍创业表示,楼市跌势持续,租金将随之下跌。某些屋苑已出现“租平过供”的现象,预料今年租金将跌约10-15%。(资料图片)

大陆居民在香港的购物热潮持续,从抢购奶粉、药品、化妆品,到投资房地产、保险等,港元资产对大陆买家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彭博社10月20日报导,香港的房价从今年 3 月份以来飙涨 11%。有投行分析师认为,香港这一轮房地产价格上涨的背后,有大陆买家的因素。

今年第三季度香港出售的高端住宅中,超过20%被大陆买家购买;今年第二季度,大陆买家在香港买房的人数,是2012年香港对外地人买房征收15%印花税以来的最高水平。

已经有业界人士表示,香港楼市泡沫正在加速扩大。香港土地注册处最新数据披露,9月份香港住宅交易总额为560亿港元,比8月份增加37.9%,成交量增加34.4%。

除了房产之外,黄金、股票保险等也是大陆买家热衷购买的港元资产。由于人民币贬值预期上升、大陆房价泡沫扩大、股市表现乏力,大陆居民投资港元资产的热情不减,其目的是让手中的资产保值。

最近曝出香港的银行保险箱业务出现饱和状态,主要原因是大陆居民在香港大量购买黄金,再将其存入香港的银行保险箱,致使香港的银行保险箱业务攀升,甚至供不应求。

有的银行表示,一些较大规格的保险箱业务需要等待大约三年时间;有的银行直接表示遥遥无期。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保险箱可以存放黄金、首饰等贵重物品,也可以存放重要文件契约,预计未来香港的银行保险箱业务会继续增多。

南华早报今年7月份曾经报导,很多大陆人,尤其是年龄较大的女性(被称为“大妈一族”),非常热衷在香港购买黄金,其中的主要考虑是为了应对人民币贬值。

从去年8月11日大幅贬值以来,截至9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贬值7.2%。

近入10月份以来,截至10月21日,央行累计下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780点,报6.7558。在岸人民币21日午后收盘报6.7599,接近跌破6.76;离岸人民币当天跌破6.77。

在大陆客户投资港股方面,惠理投资董事王焱东10月12日表示,大陆投资者是目前左右港股的力量之一,随着他们对海外资产配置需求增加,对港股影响力也加大。但同时也造成冲击,港股恐怕难以避免A股化的趋势。

继沪港通之后,今年大陆开通了深港通,有观点认为更多的大陆投资者有机会投资港股,但是王焱东建议,大陆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要看股票基本面因素。

数据显示,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在今年9月份之前,曾经三度出现大规模大陆资金涌入港股,但是10月份出现资金规模大幅减少。比如,9月份的日均净买入额近27亿元人民币,而10月份以来的日均净流入近6亿元人民币。

再有,大陆客户购买香港保险产品的金额也大幅增加。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大陆居民赴港购买保险的保单保费额为301亿港元,占上半年香港个人业务总额的36.9%, 接近去年全年总和。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明宇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大陆人香港投资热 港元资产吸引力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