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星期五

最圆月恰逢“半影月食” 中国大部都可看到

月亮进入Umbra的部分(本影)时出现月偏食、月全食,进入Umbra以外的阴影(半影)时发生半影月食。(维基百科)

月亮进入Umbra的部分(本影)时出现月偏食或月全食,进入Umbra以外的阴影(半影)时发生半影月食。(维基百科)

今年的中秋节是9月15日,而最圆月是9月17日,当日凌晨将发生“半影月食”,中国全境几乎都可观察其全过程。

据官媒报道,预报显示,这次的半影月食始于北京时间9月17日凌晨零点53分,结束于4点56分。

据大陆天文教育专家、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在4个多小时里,月亮依旧圆圆的,但月面有一个从亮到暗,从暗恢复到亮的过程,如果使用望远镜观测月亮,变暗的感觉会更加明显。

据介绍,满月是非常明亮的,因此使用望远镜观测时都会十分晃眼,其表面的细节也很难看到。而在半影月食期间,投射在月面的阳光被地球遮住了一部分,月面上的高山峡谷和带有辐射纹的陨石坑会显得更为清楚。

资料显示,地球在太阳和月球之间运行时,地球在背着太阳的方向会出现一条阴影,称为地影。地影分为本影和半影两部分。本影是指没有受到太阳光直射的地方,而半影则只受部分太阳直射。

月球在环绕地球运行过程中,有时会进入地影,这就产生月食现象。当月球整个都进入本影时,就会发生月全食;如果只是一部分进入本影,则只会发生月偏食。有时月球并不会进入本影而只进入半影,这就称为半影月食。半影月食发生期间,月亮的边缘并不会被地球的影子所阻挡。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金本

本文标签:, , , ,


via 最圆月恰逢“半影月食” 中国大部都可看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