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星期五

高中胡乱收生 首名被退学生跳楼轻生

广东省廉江市安铺中学一名学生,开学后被指分数不达350分收生线,被校方勒令退学。有关学生受不起打击,回家后由住家二楼跳楼轻生。该校副校长指,事前已告知学生及家长,中考分数不达350分可能 “无法办理学籍”。舆论指责校方学生未达分数为何还要接收,是大陆教育产业化杀人的鲜明例证。

轻生的高中一年级新生小杰,是廉江市新学年开学一星期后,900 名因分数不达350分,而被校方要求退学的其中一人。

国内媒体报导,小杰姓陈,安铺镇坡贞塘村村人。亲友指,周一 (9月12日),小杰被安铺中学劝退后,上午回到家中,情绪很低落。晚上与家人吃饭的时候,一时想不开,由家中二楼楼顶跳了下去。期间,家人曾问及准备读什么。村内均为刚刚离世的小杰惋惜,其父伤心难过,不愿接受媒体访问。

当地人则向本台表示,事发的安铺中学,过去一两年亦发生学生跳楼事件,同样与分数有关。

安铺镇村民说:我们没有听到过跳楼,去年就有,今年没有。这个事,一般很少传出来,去年就听说有一个女孩跳楼,好像是考试差几分。

本台致电安铺中学,电话一直无人听。该校的副校长梁先生则对国内媒体指,学生跳楼与因低分退学没关。并称,据他了解,是学生家庭矛盾引起。学校出于人道主义,向跳楼学生家属进行了慰问。

国内有评论就说,当今孩子脆弱,分数没达标的孩子就该别读书了?分数如是决定一切,那学校为何不达标的学生也招。孩子没有错,是中国教育的悲哀。违规的是学校等教育系统的人,承担后果的却是学生。不只是广东,全国都有这样的教育乱象。

根据公开的信息,湛江市教育局今年一再下达通知,要求所有学校清退中考分数低于350分的学生。廉江市教育局教育股股长莫锦说,高中收分线为350分,学生低于收分线,只得退学,退学可就读职训学校。

廉江今年共有900名高一新生受到影响。很多学生,是哭着离开学校,虽拿了退回的学费,少部分同学走了,大部分不愿意走,继续留在学校上课。当地有老师就指,学校有空余学位,不理解让那么多学生退学。一些高中,学生只有以前的一小半。

分析说,民办的职业学校同样收生不足,管理能力则参差不齐,家长不买账。当地教育部门,从优化资源的角度出发,往年的违规收生“老规矩”今年行不通。湛江市教育局,今年压高中、拉职业学校,平衡高中与中职的发展。高中入学前虽已告知存在不能办理学籍的风险,要学生与家长签订备忘,但收了学费后再退学,实乃政策杀生,推卸责任。

--转自自由亚洲广播电台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洪宁

本文标签:, , , , , ,


via 高中胡乱收生 首名被退学生跳楼轻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