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星期四

乌坎村5香港记者被遣返 外媒被“追捕”

周四(9月15日),至少5名记者被中共遣返回到香港,他们前一天被中共陆丰警方在乌坎暴力抓捕。广州当局把乌坎的反抗归结于“境外势力”。中共当局对乌坎村的记者也进行“追捕”,周三BBC的记者无法进入乌坎。

《石英》网站报导,周三晚间,香港、华南早报和网络新闻HK01的至少五名记者被警方抓走。乌坎距离香港只有150英里。

警察在突袭一所房子的时候发现三个记者,另外两个记者进入村庄之前被警察拦截。

周三晚上,约20名便衣和穿制服的警察包围了一所民宅, 然后破门而入,粗暴的抓捕了三名记者(明报文字记者、摄影记者、南华早报记者),之后把他们带到陆丰派出所,在那里关押了5个小时,他们被要求签署一份信保证,以后“永远不会在陆丰进行违法采访”。当地官员随后连夜把他们押到深圳,周四返港。

明报说他们的三名记者在袭击中被虐待,有的记者尽管按照警方的要求蹲下但是仍被殴打。南华早报记者被扔在了地上。在逮捕期间警察说他们是“小偷”。

南华早报通过邮件告诉《石英》,周三他们的一个人员被拘留和审问,周四凌晨释放并返回香港。 “我们谴责本报记者被拘留,记者持有中共颁发的可以在大陆工作的证明。”他们说。

HK01一位发言人告诉石英,两个工作人员周四上午记者回到香港,但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中共当局对乌坎村的外国记者进行追捕。周三BBC的记者无法进入乌坎。村民说,从周三下午开始,村里的大喇叭就不断广播,如果村民能够提供躲在村里的“外国势力”的线索,将被授予2万元(约3000 美元)奖金。

周二(9月13),广东防暴警察封锁了乌坎村镇压村民的抗议。警察向村民发射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血腥场面的录像随即被传到外界。但是乌坎村民被镇压的信息在中国大陆被完全封锁。

中共当局否认对乌坎发生了暴力镇压。

来源: 责任编辑:苏漾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乌坎村5香港记者被遣返 外媒被“追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