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星期五

乌坎大军压境 中秋日月无光

2016年9月15日,作家“”的妻子黄美娟,因发布乌坎村消息被传唤。

广东省乌坎村的大规模行动进入第三日,当地形容皎洁明月如被乌云掩盖,大家都无心情过节。当局目前仍封锁村庄,气氛紧张。早前被拘捕的村民,已有部分于周四(15日)被释放,另外,网络作家“秀才江湖”的妻子黄美娟,因在微信转载乌坎事件的报导,被指“散布谣言”,周四起被行政拘留10天。

一位不愿具名的乌坎村民周四(15日)向本台表示,数天以来被拘捕的近80名村民,部分已被释放,但村内所有路口仍有把守,出入都要检查身份证,村民现在亦不敢外出,当局更出动无人机监视村民,大部分的店铺及食肆继续停业。

村民:刚刚听说有3个学生放出来,还有一对夫妇放出来,因为(当局)知道他们与乌坎事件没有关系,共五六个刚刚听说放出来。现在都是警察、便衣及警车在村里面穿来穿去,这样是扰乱人民生活的,打电话(与外界联系)都抓。

他表示,中秋节原是万众欢腾的日子,阖家团聚。但经警方镇压,街上就像“死城”,街上冷冷清清。由于村内大部分的菜市场已经停业,加上没有超市,居民现在唯有与邻居互相提供食物照应。

至今已经有5名香港记者被当局赶离乌坎村,早前当局悬红两万元抓捕记者,他担心再没有媒体愿意冒险报导乌坎情况。

村民:就是互相帮助了,谁家拿东西的,村民都是互相帮助,都是这样子,乌坎村民一直都有一些人,就是站在政府那边,就是给我们推倒的那班村民,就是出卖乌坎村民,出卖记者,就是这些人,他去政府举报

他又指,早前被通缉的5名村民,现在仍未被警方拘捕,他希望乌坎事件尽快结束,让村民过回正常的生活。

就乌坎村事件,本台分别致电陆丰市政府、陆丰市公安局及东海镇政府查询,但电话均接不通。而陆丰市人民医院的电话就无人接听。

另外,网名“秀才江湖”的网络作家吴斌向本台表示,他的妻子深圳市维权人士黄美娟周三晚上突然被警察带走调查,指她涉嫌“散布谣言”,于网上发布乌坎村的消息,于周四起行政拘留10天。

吴斌:我跟律师谈了,一个深圳律师会来联系我,等下一步再说了,她(黄美娟)就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一次,是外国的(媒体)美国之音前天的报导,就是转发了一次,然后那个文章已经屏蔽了。

他指,政府就是对自己管治没有信心,所以才不容许民众发任何负面消息出来。

吴斌:(当局)对自己的管治不放心,及(感到)不稳定,就害怕民众激怒它及议论它,所以就不许别人议论。

他表示,对当局拘留妻子的做法难以理解,希望尽快与律师相谈好对策,把妻子救出来。

——转自自由亚洲广播电台

来源: 责任编辑:洪宁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乌坎大军压境 中秋日月无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