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星期六

日媒:中国“泡沫接力”不断 下一个在哪?

有日媒日前披露,中国大陆的投资市场泡沫接连不断,新兴的市场或是下一个。之后或又将是再一轮的“泡沫”。目前大陆各种经济乱象及危机此起彼伏,民众财富面临多种

7月12日,经济新闻发表题为《中国:没完没了的“泡沫接力”》一文披露,中国的大型比特币交易所“比特币交易网”办公地就设在被称为中国硅谷的北京中关村。负责人透露,有客户是用来往国外汇款的,也有的是为了投机。

市场上有一种说法,比特币投资家中的4成、交易额中的8成来自中国。而比特币的人民币价格由2015年年底的2800元人民币左右涨到约4300元人民币,增长了1.5倍。

文章称,中国大陆涌动的资金涌入一个又一个新兴的投资市场,诱发市场的“泡沫接力”,比特币市场正成为最新目标。

实际上,中国“泡沫接力”自从2000年代开始反复出现,2008年11月,北京当局公布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后,个人资金涌入北京、上海及等沿岸地区楼市。“限购令”出台后,房产投资过热才降温。紧接着理财产品投资“泡沫”浮现。2014年当局加强对理财产品的监管后,资金又流向股市。

2015年6月股市由顶点再次急速下跌,投资家的注意力又分散到了各种不同投资对象上。一部分资金进入商品期货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另一部分流向互联网金融。

文章说,在市场担心人民币下跌的阴霾下,比特币作为资本避险港可能会被持续购买。而在比特币“泡沫”沉寂之后,可能市场又会迎来新一轮的股市“泡沫”。这就是资本过度流动性下“泡沫接力”的本质。

此前4月27日,大陆财经学者易宪容撰文分析,今年中国金融市场的乱象看来与2015年相比会有过之而无不及;去年有股市的暴涨暴跌、人民币汇率波动所引发的大量资金外逃、互联网金融网贷公司成片倒下等。今年则先是一线城市房价的疯狂,然后蔓延到二线城市。而当市场看到要遏制这种房地产价格疯狂,资金又开始流向商品期货市场。

文章称,目前中国市场有近30万亿的资金在大规模快速流动。不完善的大陆金融市场的各种衍生工具随时成为少数炒作者牟利的工具。当前中国商品期货市场的情况就是如此。而这种炒作最后的结果就是如2015年中国股市那样的惨然收场。

5月8日,易宪容再发文称,大陆楼市泡沫破灭、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人民币贬值以及股灾等因素或导致中国民众在未来几年遭遇雪崩式“返贫”。

来源: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via 日媒:中国“泡沫接力”不断 下一个在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