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大陆规划超级新城可容世界一半人口 谁来住?

近日媒体披露,大陆规划建超级新城超过3,500个,可容世界一半人口,但谁来住?专家表示,亢奋的城市规划脱离实际,根由是土地财政在作怪。

全国规划建新城新区3,500多个

据大陆《新京报》7月14日报导,2015年中国城镇化率为56.1%,“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4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佐军说,目前中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39.9%,未来还要提高5个百分点,相当于有1亿人在城镇落户,任务艰钜。

然而,陆媒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提出了更加宏伟的目标。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心调查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5月,全国县及县以上的新城新区数量多达3,500多个,而县以下的各类产业园上万计。

超级新城可容34亿人口 专家:规划脱离实际

报导称,据国务院发改委上述部门此前发布的调查显示,上述3,500多个新城新区规划人口达到34亿。

华南城市规划学会会长、暨南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表示,“规划人口34亿,约相当于中国目前人口规模的2.5倍,足以装下全世界约一半人口。” 这种规划显然脱离实际。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中国人口的生育高峰已经过去,城镇化的主要增量来源于进城农村转移人口。考虑进城意愿、落户能力等多方面因素,不管怎么算,也填不满34亿人口的“大坑”。

报导质疑:这些规划能容纳全世界近一半人口的新城,谁来住?

专家:亢奋的城市规划根由是土地财政在作怪

胡刚表示,“规划人口的激进扩张,背后是地方对土地指标的狂热追求。”每多一个人进入城镇化序列,与此对应的人均建设用地指标就多,潜在的土地出让收益就多,根由还是土地财政在作怪。

专家表示,规划、土地、人口三者紧密联系,规划人口“画大饼”,直接的影响就是过度开发,去库存艰难。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分析,34亿的人口规划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又要大发展,将进一步增加难以消化的商品房库存。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蔡翼飞等表示,以规定地、以建定需的“拍脑袋”规划,必然会让土地利用粗放低效。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坚认为,靠行政手段增加中小城市数量,会造成严重的资源“空间错配”。

去年大陆评出50大“鬼城” 5年新建50个洛阳

据大陆界面新闻2015年11月17日报导,标准排名研究院发布中国2015年50大“鬼城”排行榜。因为县级城市的全部加入,新疆有7个城市入选“鬼城”指数排名前50,内蒙古也有5个城市入榜前50。前50个城市中,地级城市26个,县级城市24个。

标准排名研究院根据2014年底出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撰的《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2013》数据,以国家住建部“占用地标准”(即为每平方公里建成区容纳1万人口,比值为1),按城区人口(加上城区暂住人口)与建成区面积的占比,计算一个城市的“鬼城指数”,即成为鬼城或空城的可能性。指数低于0.5,成为鬼城的危险系数会很高,接近1则不太可能成为鬼城。

如一个城市的建成区面积为100平方公里,按照占用地标准,这个城市容纳的城区人口应该为100万人,如果目前该城区仅有50万人,而该城市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不强,就很可能沦为“鬼城”。

标准排名研究院的研究发现,2009年到2013年五年间,中国设市城市的建成区面积增加了0.9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新建了50个洛阳城(截至2013年底,洛阳建成区面积为191.85平方公里)。

报导称,目前,新城新区热正从省会城市向地级、县级城市蔓延。很多县级城市的建成区面积已经接近甚至超越地级城市,如果以规划面积来看,这一趋势更可怕。

地方政府试图以房地产推高GDP 制造更多“鬼城”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早前报导,截至2014年,贵州已有16个大型工程在建或竣工,提供的住宅足够供应这个城市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口。而在武汉、南京和合肥等省会城市,这些前所未有的建筑项目扩张工程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报导称,大陆地方政府试图以房地产推高GDP增长,并达到城镇化的目标,“鬼城”就在这过程中被制造出来。地方政府希望从大片土地上获利,但三线城市许多“新城”都未建成功。三亚、常州、赣州和温州等城市也布满了空置的建筑或烂尾楼。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大陆规划超级新城可容世界一半人口 谁来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