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星期六

美国警告中共没有资格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美国贸易外交官在WTO会议上说,中共无所不在的干预导致全球显著的产能过剩,并威胁到全世界这些行业竞争厂商的生存。(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美国贸易外交官在WTO会议上说,无所不在的干预导致全球显著的,并威胁到全世界这些行业竞争厂商的生存。(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美国7月14日警告中共说,它还没有做足功课,不够资格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给华盛顿和之间的贸易战埋下种子。

2001年中国大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在其入世议定书第15条,同意接受15年的“非市场经济地位”,即当其它WTO会员调查中国产品是否涉及倾销,在计算倾销差额时,可视中国为“非市场经济体”,采用其它国家的数据代替中国大陆的国内价格或成本。第15条将于2016年12月11日届满。但是届满之后,中国是否能够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各方看法不一。

报导说,如果美国、和其它世贸组织成员开始照单接受中国出口价格,它们将很难抵御中国廉价商品的冲击。

路透社援引内部讲话稿说,美国贸易外交官克里斯?威尔森告诉WTO会议,第15条款届满并不要求其它WTO成员国自动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相反,中国必须符合各个成员国国内法律对市场经济的定义。

威尔森还说,中国市场改革无疑没有达到许多成员国当初对它抱有的预期。

威尔森说,这在钢铁和铝行业尤其明显。中共无所不在的干预导致全球显著的产能过剩,并威胁到全世界这些行业竞争厂商的生存。

中共驻WTO特使在会议上说,北京同意,第15条款的届满并不要求各国自动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然而,中共官员说第15条款的届满将意味着,各国不再拥有继续使用“歧视性反倾销手段”对付中国的法律依据。

路透社引述WTO官员说,这是美国首次在WTO就市场经济地位对中共发难。美国财长杰克卢上个月说,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最终将由美国商务部来决定。

欧盟内部也在辩论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在五月份的一次投票上,欧盟议会以压倒性多数否决了放松对中共贸易防御措施的想法。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via 美国警告中共没有资格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