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大陆司机斑马线礼让行人可获奖励 舆论哗然

在中国大陆,司机抢行斑马线,让过往行人忐忑不安,这种情况由来已久。整治斑马线乱像,中国各地都在想办法,有的用罚,有的用奖,有的在斑马线上下功夫,但收效甚微。(网络图片)

在中国大陆,司机抢行斑马线,让过往行人忐忑不安,这种情况由来已久。整治斑马线乱像,中国各地都在想办法,有的用罚,有的用奖,有的在斑马线上下功夫,但收效甚微。(图片)

今年9月,20国集团峰会将在杭州举行。该省乐清市近日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如司机主动礼让行人,有机会获得百元奖励。斑马线礼让行人是最基本的驾车规则,何须奖赏,引热议。

据大陆《金报》报导,温州乐清市自6月15日开始推广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活动。当地财政拿出3.8万元,用于对司机的油卡、现金奖励,而来自社会、企业的赞助已有30多万。

此活动奖罚同时进行,如果被发现司机在斑马线前没有礼让行人,有关部门将透过当地传媒曝光,并报送公安局交警大队处罚(罚100元,扣3分);

如果司机主动礼让,只要被相关部门在执勤时抽查到,就有机会获得100元人民币现金或油卡奖励,“获奖者”名单还会被记录,今年10月有机会抽取1吨汽油大奖。

媒体评论:本分也要奖励?

奖励政策出来后,舆论一片哗然。

有网民说,“这本来就是一个司机自觉的行为,无需奖励。”“这不是拿纳税人的钱当儿戏?”“斑马线礼让行人是交通规则之一,也是基本道德之一,为什么要用现金奖励?是否是浪费纳税人的钱?”“这是道德被金钱绑架。”

大陆媒体也纷纷出评论文章,质疑该政策。

广州日报7月14日发表评论文章《“斑马线礼让行人”应是本分 何须奖赏》称,在斑马线上礼让行人是司机的本分,不守本分就是违法,那么对本分行为进行奖励,就像奖励按时上班的员工一样,其实是一种谬赏。

人民网评论《“斑马线礼让行人”何需谬奖?》表示,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是司机理应履行的法定义务,原本就是其该做的事。既如此,又何需拿公共财政资金对其进行谬奖?这样做,一则,无端增加了地方财政支出;二则,也无助于在驾驶员中弘扬遵守交通法规的法治意识。

评论认为,驾驶员罔顾斑马线上的行人而我行我素,根源在于执法不严,而不是对守法驾驶员奖励不够。

东方网则认为该奖励恐欠公平。其评论文章《礼让行人奖汽油,公平性咋解决?》中表示,奖励与否是由交警、道路运输管理局执法人员将上路抽查,抓拍车辆是否礼让,并进行奖惩。那么,怎么确保抓拍者与幸运的“文明礼让”获奖者不是亲属朋友?“若真的如此,奖励成了执法人员随意受人的私益,奖励的公平性岂不是被当成了皮球?没有公平性,良善的初衷也被扭曲了。”

金钱奖励治标不治本

在中国大陆,司机抢行斑马线,让过往行人忐忑不安,这种情况由来已久。

公安部曾发布数据,仅2013、2014年两年,中国因不礼让斑马线导致道路交通事故4907起,造成1145人、4487人受伤。整治斑马线乱象,中国各地都在想办法,有的用罚,有的用奖,有的在斑马线上下功夫,但收效甚微。

评论文章《斑马线上的中国》写道,“汽车的外壳遮蔽了人的面孔,礼仪廉耻的信息传递受到阻隔。??机械力则使驾车人自我放大,自我膨胀,随之有了‘车脾气’。好端端一个人,一旦开起车来,立刻性情迥异,车德尽失,甚至飞扬跋扈,乖张暴戾。整个社会弥漫着一种戾气,‘正在失去节制与方向’。”

也有评论认为,即使再多的法律、法规,人没有道德心法的约束,还是不会奏效。“人没有道德了,只剩下钱,所以任何措施无法执行时,就只能用钱来刺激。但是有钱,就有造假,如果无人控制和监管,这些用于奖励的钱有被滥用的可能。没有心法的约束,即使有法律、法规,人也会钻空子,有的‘走后门’,逃避法律制裁,甚至直接践踏法律。”

还有网民认为,因为G20峰会将在浙江举行,“为了面子,当地官员又开始‘面子工程’,试图用钱在短期内让市民‘文明’起来。这种短期行为,治标不治本。”

不文明是因为中国人素质低吗?

中国人的许多不文明举动,被指“素质低”,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中国人不是因为素质低,而是因为被将人们内心的文明礼仪摧毁了。

他举例说,1989年中共六四镇压前的北京市,曾经出现过一段没有中共政府控制的时间,在那段时间里,一个当时亲历的人这样说:“作为市民和干部,那些天,我感受到一股正直的民族气概。罢工、罢课、百万大游行,声讨贪腐,要求民主……没有人再计较是非,5毛1块的积累著财富的小贩不再和学生算计钱,成车的水和干粮、盒饭免费运进广场,物价也没涨,经济也没瘫,警察也都不横了,连小偷都罢偷了。无政府的北京,秩序空前的好!哪个说百姓素质低?”

他表示,这只能表示,没有共产党的强行领导,中国民众可以活得更好。事实说明,一旦摆脱了共产党的控制,在很短的时间内,中国人就会立刻发生根本改变。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大陆司机斑马线礼让行人可获奖励 舆论哗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