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

大陆楼市的崩盘点已经出现?

关于大陆楼市未来的走势,有诸多讨论,大陆老百姓现在应该增持房产还是抛售,说法不一。有的说房价涨势还将持续很长时间,近日还有观点认为,大陆楼市的崩盘点已经出现。

经济学家吴迪7月14日发表认为,大陆民众应该尽早考虑房市场的风险,对于那些鼓励加杠杆增持房产的观点,要谨慎对待,因为大陆危机一旦爆发,杀伤力将会非常大。

文章表示,“房地产崩盘”是指房地产价格同比增速归零或者同比价格下跌,以房地产为抵押品或投资标的的融资活动开始出现系统性的债务违约。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去年报告中提到,大陆与房地产有关的债务杠杆非常高,是最大的一个金融风险,最可能拖垮整个业。

对比多年来的房价和宏观经济数据后发现,房价走势与M2(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同比增速是正相关的。也就是说,M2同比增速上升,房价的同比增速也上升。

吴迪进行了对数周期性幂律模型分析后发现,大陆的M2同比增速将在今年8月份左右出现坍塌。那么大陆房地产价格也将停止上涨甚至下跌。吴迪推测,最晚明年大陆房地产市场价格将开始坍塌。

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大陆M2的增速情况是:一月14%,二月13.3%,三月13.4%,四月12.8%,五月11.8%。

房价一旦下跌,与房地产有关的信贷将出现债务违约,也就是将出现房地产崩盘,爆发系统性的债务危机。

大陆银行业的信贷资产总额中,以房地产为抵押品的占40%,房地产危机实际上是债务危机。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易宪容7月初也曾撰文表示,大陆楼市的走向与债务风险有着密切关系。因为大陆银行业的贷款中很多与房地产有关,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这部分债务就面临风险。

有经济学家分析,房地产贷款比重大的原因包括,过去地方融资开发房地产,以及国有企业大规模参与房地产市场等,导致大量银行贷款流入了房地产市场。一旦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无法偿付债务,将严重冲击金融市场。

吴迪在文章最后表示,有的大陆分析师鼓励民众继续增持房地产,但根据房价与M2的关系,一旦房地产危机爆发,后果将非常严重。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6月份大陆百城数据显示,新房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1,816元,环比涨1.32%,环比涨幅收窄0.38个百分点。

克尔瑞监测的50个城市中,6月份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8%,二线城市环比下降6%,三四线城市环比下降2%。

来源: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大陆楼市的崩盘点已经出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