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太湖告急 王维洛揭洪水形成的背后原因

八月份蓝藻污染太湖的景象(太湖环保维权人士吴立红提供)

八月份蓝藻污染的景象(太湖环保维权人士吴立红提供)

最近太湖水位高涨告急的消息不断被大陆媒体报道。德国水利专家王维洛介绍,太湖历史上没有洪水。1991年的一次大洪水,是因将太湖洪水的自然通道-上海浦西,建设成新上海中心,忘了这是洪水通道,强行改变自然生态所致。

太湖告急 宜兴、无锡、苏州出现水灾

近期除长江中下游出现洪涝外,太湖流域也出现告急,在台风“尼伯特”未到前,太湖的高涨水位已超过警戒线,十分凶险。

陆媒曾经在10日报导,长兴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说,“一天之内,太湖多出了12个西湖的水。水位若是再涨30釐米,就会有30万亩农田被淹,有12万人要受灾。”

该人还表示,实际上在长兴,连日来已有多个沿湖乡镇发生了内涝,多处堤防出现险情。

太湖著名的民间环保人士吴立红也向记者表示,“宜兴市中心就有三十多个小区被淹,无锡也有很多小区被淹掉。太湖周边的一些农村地方也被淹。他强调,这还是发生在他周边地区的事情。因为交通被阻断,无法出门去了解更多情况。”

吴立红自己的家因地势比较高问题不大,但他一个大队的,“有一些村民家里面的水,也达到一米五左右,如果小孩个子不高小一点,就淹过头顶了。有一部分老百姓住到学校去了。”

“太湖”历史上没有洪水 1991年首发大洪水

德国水利专家王维洛向大纪元记者介绍,太湖在历史上是没有洪水的。史书说“三江入震泽定”。震泽以前是太湖的古名叫“震泽”,三江是指太湖的三条入海的口,那其中最大的一条就是黄浦江。

上海以黄浦江为分界线,分为浦东和浦西二大块。王维洛表示,因为浦西地势高,浦东地势低,因此当时外国人都在浦西建租界,过去上海人称浦东为“乡下”。

他介绍,1991年的时候,太湖发了一次大洪水,那是因为“以前上海的洪水、黄浦江的洪水是经过浦东入海的。1991年浦东已经是邓小平指名建设的新上海的中心。所以浦东建了中心以后,它就不是洪水入海的通道了。”

“太湖的洪水没有地方去,最后把太湖的围堤炸了,淹了无锡、苏州、浙江、嘉兴、湖州等,这其实都是很简单的道理。”

他举例,浦东的地势低,去年浦东机场也看海。“这个人怎么这么傻那?外国人比较聪明他们选在高地建租界。而我们领导人看,你们浦西好建,我们浦东也能建。当时他们很高兴建了浦东新区,浦东一下子都上去、都建完了,忘了这是洪水的通道。”

黄浦江泄洪能力减少 用人工的渠道来取代

太湖告急之际,陆媒报导了上海为太湖降低水位,开闸放水的消息。报导称9日上午上海黄浦公园内的苏州河口,水闸闸口缓缓开启,苏州河水由西向东流动,将通过黄浦江流入东海。

报导还称,面对太湖流域超标准洪水带来的泄洪压力,苏州河河口水闸执行“西引东排”运行模式,当黄浦州河口开始涨潮时,即关闭闸门挡潮;当闸外水位落至与闸内水位基本平时,开启闸门排水。

报导还称,上海此次还采取了以前很少会采用的黄浦江两岸水闸视水情“开闸纳潮”的措施,目的是为了尽可能降低黄浦江水位,加快太湖洪水下泄速度。如果遇到大暴雨,会停止开闸纳潮。

王维洛表示,上海为什么要开闸泄水?太湖在黄浦江的上游。它现在是把太湖打一个圈给它围起来,在历史上不是这样的,历史上它是自然调节。

“现在人觉得人比自然调节得好,人比自然聪明,所以他把太湖整个打个围墙一样、打桶一样给它圈那儿了,人让它放水的时候,叫泄洪,可是它这个水总要有它出去的地方。它这个水从三江,从安徽流进来,总要让它出去,水存在那里不走,你总要开闸的。”

王维洛强调,本来黄浦江是最大的出口,是自然通道,现在这个情况下,黄浦江泄洪能力减少了。现在他用人工的渠道来取代,通过浙江、江苏进海。所以它淹上海之先,它肯定会先淹江苏或者淹浙江。”

“当你把自然调节的能力,全部都控制在人的手里。那么人的调节一下子出错的话,那么就是人祸了。这种思维就是不尊重自然,总觉的人行。一个社会对待自然是什么态度,说明你这个社会整个价值观是什么样的。”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太湖告急 王维洛揭洪水形成的背后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