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

南海仲裁后 美媒分析中美下一步会做什么?

引发全球关注的案在日前裁决结果公布后,外界聚焦中方下一步将有什么行动,又将选择哪些政策应对。

海牙国际法庭周二(12日)就南中国海主权争端做出仲裁之后,各方都在关注这将对南海地区带来什么影响。综合美国之音报导,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周三(13)就南海仲裁案结果发表一份报告,分析中方在裁决之后可能会采取的行动。

报告说,在裁决后,中方可能会做出如下几种反应:
1. 在有争议地区增加解放军、海警或海上民兵;
2. 重新开始或扩大在有争议水域的油气勘探;
3. 对菲律宾实施公开或间接的经济制裁;
4. 在斯卡伯勒浅滩(中国称黄岩岛)进行围海造岛;
5. 划设防空识别区;
6. 退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对于第5及第6个举措,报告说,中方要真正实行防空识别区面临挑战,而退出公约几乎不能拓展而是很可能削弱其的切实利益。

报告认为,从短期来看,这项裁决以及中方否认裁决结果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并且导致中国与邻国及美国之间的紧张。从长期来看,这项裁决的意义则更为深远。

尽管美国之前曾表示不在南海争端中选边站,但这个裁决也关系到美国在南海地区的国家利益。因此美国亦十分在意这个仲裁结果。那么当南中国海仲裁案作出有利于菲律宾裁决后,作为菲律宾盟友的美国又选择哪些政策应对。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亚太及国际安全小组委员会周三就南中国海裁决后美国的政策选择举行听证会。奥巴马总统第一任期内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科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和前美军太平洋司令及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海军上将(Dennis C. Blair)到场作证。

小组委员会主席科里.加德纳参议员(Sen. Cory Gardner))听证会上表示,这个裁决对美国国家安全来说十分重要,南中国海在战略上是全球最重要的水道之一,全球将近30%的海上贸易行经南中国海;该裁决也加强美军根据国际法在该地区航行的权利。

前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布莱尔海军上将在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在南中国海的政策应该包括耐心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支持当地伙伴和盟友,用军事力量直接保护美国在当地的利益。他认为,美国对南中国海策略主要是在南中国海主权争议中不偏向任何一方,同时敦促有关各方自我克制并进行谈判。

美国前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表示,这个裁决十分具有决定性,清楚告诉各界应该如何看待南中国海主权争端,是国际法的一个重要声明。他表示,中方虽然不会遵守这个裁决,但它仍然受到国际舆论和对其评价的影响。

坎贝尔建议奥巴马政府可以采取步骤,确保这个裁决有长远的影响力同时不让南中国海紧张局势升级。包括通过活跃的公共外交支持这一裁决;警告中方不要采取影响该地区稳定的行动;寻求南中国海争端的国际化;鼓励其他主权声索国通过仲裁庭解决争端等。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王若愚

本文标签:, , , , ,


via 南海仲裁后 美媒分析中美下一步会做什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